小学也遭拆迁 评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从2008年7月以来,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拆迁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一直为媒体所关注。今天,造价3千万元、两年前才建成的杏花岭区营坊街小学也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造价3千万元人民币和设施先进的好端端一所小学,之所以被拆迁,海外中文媒体星期一的报导说是因要为当地建设商业城腾出地方。如此拆迁,山西省太原市维权人士邓太清认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邓太清:“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首先是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就在小学。在商业区的规划当中完全需要一个小学。将来盖起商业区,盖起高等住宅区也是需要小学存在的,没有小学是不可能的,这都是必要的配套设施。所以,现在他只考虑眼前利益,就是我做这一任地方官,只考虑我现在的政绩或者是个人的一些利益。而且他们现在拆迁的通病呢,完全据我了解吧,很野蛮手段。”

拆迁手段手段野蛮到何种程度?邓太清从朋友处听说,为了迫使拆迁户早日搬迁,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竟然在拆迁户家中偷偷放置一条活生生的毒蛇。当地政府已经被曝光的野蛮拆迁手段之一是切断拆迁户的用水用电。对此,就像杏花岭区营坊街小学一样面临被拆迁命运的残疾人个体户宋宁表示:

宋宁:“它停电就是半夜两三点钟悄悄的,又不让你知道,因为你不可能晚上不睡觉,一晚上等。它就是专门雇了一批人,晚上折腾你。停水,他里面有的整座楼现在走的多了。以前是6千多户人,7千来户人,现在大概走得可能就剩下将近1千户了。它有的一栋楼就不管你了,就把你的供水给掐了。”

宋宁十几年前在被政府划定的拆迁区域中开了一家店名为“喜洋洋”的小饭店,一家三口以此为生。目前拆迁地区商业用房每平方米已达到2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当地地方政府拆迁办公室却要仅仅以每平方米6千元的价格补偿宋宁饭店的损失。在宋宁不同意地方政府的拆迁补偿之后,“喜洋洋”饭店在被政府雇佣的人捣乱和破坏下早已没有了往日“喜洋洋”的气氛,结果关门歇业。

宋宁表示,被拆迁的房屋,就像杏花岭区营坊街小学一样,很多才建成没有几年:

宋宁:“本来他说拆迁的是那种棚户区,也就是烂房子,但是它现在这些地方有90栋是楼房,其中有好多是盖了才3年、5年、10年的新楼房,他们就都把这些当成烂房子给开发了。”

相关报导显示,太原市杏花岭区这次划定的拆迁面积达37公顷,涉及7千户,3万多人,被拆毁的房屋80%属于是楼房,而且大多数居住不到10年,有的还是只有3年的六、七层楼新房。对此,邓太清表示:

“它现在已经丧心病狂了,根本不管什么民众的利益了,只考虑我个人的利益。看来杏花岭政府这么做,我想还有更高一级的官员在指使,不仅仅是杏花岭区的问题”。

杏花岭区营坊街小学门前已经没有了小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所有的师生都已经被扫地出门,校舍成了拆迁办公室。在这种情况下,一千多名师生,特别是学生的安置成了困难的问题。邓太清表示,在太原市小学生如果跨区就读,不算托关系人情费用,每年的明码标价就是1千元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