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鲁凯族的神话交会 阿礼生态人文之旅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8日电)黄昏,在头目家屋前,享用着鲁凯族风味餐,欣赏族人弹吉他传唱鲁凯族歌谣;清晨,听老牧师开讲鲁凯族传说,雾台乡阿礼村的生态人文之旅,让游客与鲁凯族神话交会。

雾台乡是全国唯一的鲁凯族乡,也是全国鲁凯族最大聚落,海拔1000公尺以上,最屏东县最高的乡,终年云雾缭绕,有“云雾山林”之称,而阿礼则在云雾之上,海拔1200公尺,雾台乡最高的古老部落。

阿礼全村有140多户、500多人,年轻人都外流到都市工作,常住在阿礼部落的不到50人,大多是老年人,部分中年人留在阿礼,想复兴部落,在林务局社区林业的经费支持下,屏东林管处邀请屏东科技大学森林系助理教授陈美惠为阿礼规划生态人文之旅。

最近,两天一夜的生态人文之旅规划完成,有樱花、有红肉李、有爱玉的阿礼,不同季节到阿礼,可享受不同的视觉美感和旅游之乐。春节开花的樱花,总是吸引着上山赏樱的人潮,5月底6月初,红肉李成熟的季节,享受有机红肉李的采果乐,要在深山才看得到的爱玉树,在阿礼的家户前就看得到。

两天一夜的生态之旅,第一天傍晚安排在头目屋前享用鲁凯族风味餐,听族人传唱鲁凯族歌谣和民歌,风味餐都是山上种的有机蔬菜和鲁凯族的传统美食,头目家屋里保存的文物,堪称是目前台湾本岛文物保存最完整的传统头目家屋。

头目家屋有300年的历史,前有祖灵柱,家屋必须低头才能入内,是以往为了防御的设计,家屋里有公山猪头、雕刻木梁、传统服饰、礼刀和一整排的陶壶,这些陶壶象征着远嫁他方的公主,等待某天拿着陶壶的碎片返乡寻根。

家屋的门口写着“阿爸礼握手”是头目的家姓,头目是从台东远嫁到阿礼的巴冷公主后裔,家屋内有一面墙柱彩绘着被百步蛇环身的女子,就是部落耆老传说的巴冷公主与蛇郎君的故事。

高山上星空闪亮,清晨的阿礼在群山环绕中,人口稀少的阿礼部落,除了虫鸣鸟叫,鲜少人声,老鹰和冠鹫在低空飞翔,让人惊喜,解说员的生态导览除了让游客认识山上的动植物和昆虫外,还会到80多岁老牧师经营的樱花园,看传说中的鲁凯英雄在石头上留下的脚印,听老牧师开讲鲁凯族的神话故事。

阿礼的生态之旅目前由陈美惠主持的“社区林业研究团队”负责,陈美惠和部落居民希望生态之旅发展成功以后,能够吸引年轻人回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