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传统歌仔戏 传艺中心演出活戏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19日电)国立传统艺术中心20日起一连2天,邀请多位歌仔戏资深艺人以自身累积的说唱工夫,表演最具草根性的“活戏”,展现传统歌仔戏即兴创作表演,欢迎游客前往欣赏。

传艺中心说,传统歌仔戏以唱、念的“活戏”为主,所谓的“活戏”就是没有剧本、没有排练,仅靠前辈在表演前针对剧情、场次、对白、角色与结局做简单说明,正式演出后,全凭演员及文武场彼此间的舞台经验、腹内功、临场反应与默契,在戏台上展现即兴创作表演。近20年前开始,歌仔戏走入现代剧场后,剧本才逐渐重要。

为了重现传统歌仔戏迷人风采,传艺中心20日起一连2天上午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邀请歌仔戏资深艺人陈文山、洪明雪、洪明秀及小月琴等,以他们丰富的表演经验与说唱工夫,带来最具草根性的“活戏”传统歌仔戏。

此外,20日安排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蔡欣欣,主讲“活戏—台湾歌仔戏的即兴创作”,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听众重温歌仔戏原始风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