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尔必达快则今天申请官方纾困金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半导体大厂尔必达公司近日将根据产业活力再生特别措施法(产业再生法),申请官方纾困金以增强资本。快的话,今天就会提出申请。

“朝日新闻”报导,尔必达(Elpida Memory, Inc)近期可望根据日本的产业再生法,申请官方的纾困金,该公司很有可能过关,成为获批准的第1号民间企业。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考虑的出资额度为300亿日圆(约102亿新台币)左右。三菱东京UFJ银行等银行团4家金融机构也正考虑协调融资额为800至900亿日圆。

尔必达制造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3。因全球景气恶化,需求减少,产品价格滑落,该公司2008年度出现创业以来的最大亏损,净损高达1788亿日圆。

报导说,尔必达除了与台湾官方正在筹备设立的半导体新公司“台湾记忆体(TMC)”进行技术合作,也考虑接受来自台湾政府的纾困金。

“产经新闻”也报导,尔必达快的话今天就可能申请官方纾困金,也有可能因准备作业来不及,会延至下周才提出申请。如果获得批准的话,将成日本政府对一般私人企业挹注资金的头号企业。

报导说,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考虑出资的额度是400亿日圆左右。三菱东京UFJ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也在考虑融资额度,预估4家银行融资额将高达1000亿日圆左右。

“产经新闻”网路版标题写“台日合作是关键”。报导指出,尔必达希望活用日本与台湾的官方资金来强化财务基础,以对抗南韩、美国的大厂,如此才能杀出一条活路。

日本的修正产业活力再生特别措施法,是一般企业可申请官方资金用以增强资本的制度,为提振经济政策的一环,日本国会在本期院会通过该法的修正案,4月30日起实施。

对日本的产业而言,制造重要产品的企业或者是员工超过5000人以上的企业等,可申请纾困金。申请的企业必须提出3年以内可让业绩恢复的经营计划,获得批准的话,由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政府指定的金融机关出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