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二单元〈2〉

课文2.2

子 不 学 ,非 所 宜 。
zǐ bù xué fēi suǒ yí
幼 不 学 ,老 何 为 。
yòu bù xué lǎo hé wéi

译文

小孩子不好好学习,是很不对的。如果一个人从小的时候不读书学习,那么长大以后会有什么作为呢?

注释

1.学:学习。
2.非:不是。
3.宜:应该,适宜。
4.幼:年龄小。
5.老:年龄大。
6.何:什么,如何。
7.为:作为,成就。

故事:勤学必成功

为人之师,不能忽视对学生的教导。并要以身作则,才能使莘莘学子成为有用之才。

王安石小的时候,曾有一段时间非常贪玩,不用功读书,但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使他懂得了“幼不学,老何为。”的道理。从此,王安石刻苦学习,并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有一天,他在一本书中看到,诗人李白夜里梦见笔头长出了鲜花,从此,写出许多好的诗歌来。于是,他去请教先生:“世上真的有‘生花妙笔’吗?”老师和蔼的回答:“有啊!”“请老师给学生一支吧。”

老师微笑着转身走进书房,一会儿拿出了一大捆毛笔,十分严肃认真地对他说:“这捆毛笔,其中一支是生花妙笔。你要用每一支笔写文章,写秃一支毛笔再换一支,最后一定能找到生花妙笔的。”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王安石几乎写秃了老师给他的所有毛笔……

有一天,当他拿起最后一支毛笔写文章时,字写得工工整整,并一气合成地写出了一篇好文章。他兴奋极了,大声地说:“我找到‘生花妙笔’啦!我找到‘生花妙笔’啦!”后来,王安石成了著名的大文学家。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