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强拆民房 村民上访安置无果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山东省沂水县发生强拆民房事件,被强拆村民的补偿安置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官员威胁村民不得上访求公道。

中国民间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报导,山东沂水县姚店子镇政府在没有事先与村民商定安置和补偿措施的情况下,于6月13号清晨 6点多,出动挖掘机强行将西水旺庄沿村两侧的多处民房拆毁,导致村民财产损失严重。村民刘广胜向本台记者表示,60多个身穿迷彩服的拆迁人员,强行将他 9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拖出屋外。他的房屋被强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补偿,他计划通过上访寻求公道:

刘广胜:“在09年6月13号来了5、60号人,穿着迷彩服,动用挖掘机人强行拆迁。我不是搞农机配件的吗?我把那个十几万块钱的配件有一部分损坏了。我老母亲是90多岁了把她一块儿抬出来了。我想去上访,找一个公道。”

另一位房屋被强拆的村民刘增进表示,他在当时曾报警求救,但没有警察露面。一些围观的群众用手机拍照现场,也被拆迁人员抢去手机,至今仍未归还。刘增进说,当地镇党委官员威胁他说,如果上访就将被送进“学习班”关押:

刘增进:“我这个房子是有合法产权的,政府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推拆了。当时在现场推的时候我报过警,也没有见警察过来,也没见一个人过来。这些围观群众他们都看到了,有些当事人在现场的有的人当时用手机拍照,他们几十号人上来把手机抢走了,至今还没有归还手机。我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在行使我自己的权利的时候,政府给我施加压力。镇党委说明了,说‘你只要一上访,我就办你学习班’。”

据村民介绍,强拆事件发生的前后,村民曾多次向当地官员反映问题,依法要求进行安置补偿,但当地政府始终置之不理,最终导致6月13号强拆事件的发生。本台记者就此致电负责当地管理区姓武的总支书记,在得知记者了解强拆事件的提问后,他随即挂掉了电话:

武书记:“今天挺晚了,明天上午再打电话给我。”

率先报导此次强拆事件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志愿者李向阳说,他曾为此联系到当地乡党委的魏书记,得知当地党政机构对这一强拆事件的立场:

李向阳:“当时魏记说这次拆迁是为了美化环境,开发旅游,拆迁是合理合法的。当时魏书记还说到:要上访的话,我们临沂市有个信访学习班。这样的学习班无非就是关押上访者的场所罢了。原来的时候上访人被押到收容所,有很多上访人被关押到精神病院。”

李向阳指出,相关的法规对土地征用、拆迁有明文的补偿规定,但土地开发是各级政府谋取利益的主要来源,他们不愿依法办事。他认为,中国官方在高喊“和谐”,但这种不顾民生的强拆政策,只能越发激化官民矛盾:

李向阳:“在中国房地产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法律也明文规定:‘先补偿,后拆迁。’可是在这里是先拆迁,不谈补偿。国庆60周年大谈和谐。他们并不是通过法纪化解矛盾来求得和谐的。他们无非就是用高压政策求得一时的安宁与平定。但是,只能是积累矛盾,无情地剥夺弱势群体的利益”

报导说,在这次强拆事件中,还有村民刘才生的6间沿街房屋被拆。而村民刘增元的房屋被拆时,其妻子和即将生产的儿媳被强行拖出屋外,价值数万元的商业经营设备被砸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