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爆破场景幕后 蒋燕南功不可没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3日电)电视剧“痞子英雄”汉堡店气爆场景,炸出叫好又叫座的收视率,幕后协助设计爆破场景的中山大学化学系副教授蒋燕南功不可没,他也从剧中获教学灵感,增进学生学习印象。

蒋燕南说,痞子英雄剧组起先找中央警察大学教授担任顾问,但拍片场景80%以上是在高雄,因此在化学爆炸处理上需找一位在地顾问提供咨询,经由高雄市新闻处主任秘书刘显惠引荐,剧组人员找上他。

蒋燕南以中山大学实验室及刑事局鉴识科为参考场景,加入科技元素,为“痞子英雄”打造出现代感十足的鉴识科场景,让剧情更有看头。

蒋燕南表示,当初是看在女儿以前很迷蔡岳勋执导“流星花园”份上,一口答应了这桩事。但没想到除提供意见,后来中山大学实验室也出借部分仪器及实验室物品作为道具,连鉴识科场景布置、实验室设备、物品等细节安排也都是他的工作,打造“一个真正的实验室”是中山大学实验室协助剧组达成的目标。

“痞子英雄”剧组主要的场景咨询在剧中马小明示范制作汉堡店爆炸的化合物,一开始剧组的原始剧本将制作炸药步骤拍得十分详细,炸药的成分也都是真的,采用国外实际爆炸案件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液体炸药TATP 。

不过,经蒋燕南向剧组建议后,将制作炸药步骤分镜切割处理,仅列出部分药品成分。蒋燕南认为,虽然在艺术上有求真实的坚持,也须兼顾社会道德责任,基于教育立场,电视剧不应沦为有心人犯罪教材。

让蒋燕南印象深刻的还有,“痞子”误喝兔子尿场景,蒋燕南起先并不认同,他认为,这是实验室大忌,实验室中不应出现食物,恐误导观众,但后来转念一想不失为有教育意味。

 蒋燕南说,每学期第一堂课在教导实验室安全时,总要费尽口舌呼吁同学们注意实验室安全,但同学总认为误服危险药物的前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直到这学期“痞子英雄”播出后,同学纷纷想起“误喝兔子尿”这一幕,自然重视他耳提面命的内容。

蒋燕南笑称,将来考虑采用“痞子英雄”这幕作为教材,相信学生会将实验室禁食的规定记得更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