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家暴阴影下 10万高危机目睹儿待关心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3日电)小四生威威,爸妈每天暴力相向,爸爸还拿菜刀要杀妈妈,威威曾说“我应该活不过小学”。善牧基金会表示,全台1年有10万个像威威一样的高危机目睹儿,盼即刻救援网络更周延。

善牧基金会今天召开“救救高危机目睹儿”记者会。善牧表示,根据内政部统计资料,97年家庭暴力通报案件数有8万4195件,如果以每家平均1.2个小孩计算,全台湾1年至少有10万名目睹家庭暴力儿童,等于每天至少有274个目睹儿正在承受看不见的痛。

威威是善牧辅导的个案。在威威的记忆中,爸妈永远是暴力相向,爸爸情绪失控时,会一路追打妈妈,或是拿菜刀要追杀,甚至曾经砍伤妈妈。妈妈不堪长期暴力困扰要离婚,爸爸便在孩子面前调农药,问小孩要不要一起死。

威威最怕放学回家,每当夜幕低垂,威威都心惊胆颤,不敢睡觉,深怕又听到吵闹声,威威还告诉社工人员说“我应该活不过小学”。

内政部儿童局主秘陈坤皇表示,90年设立113家暴专线以来,通报个案数从6000多增至97年的1万3700多人,通报人数有增加,但黑数也减少,而97年新增家暴与目睹儿有1090个。

善牧呼吁,高危机目睹儿身边的家人、社工与老师等,都是重要的“即刻救援网络”,要适时的关怀与协助高危机目睹儿,小朋友如果出现身体疼痛、郁郁寡欢或是有攻击性行为时,都要留意,也可利用113妇幼保护专线转介,千万不要让高危机目睹儿孤单面对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