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忧过度依赖中国 将失去自主性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中华民国经济部经济部长尹启铭22日指出,政府推行两岸经贸,将以签订ECFA与开放陆资投资台湾等政策为主轴。这一翻谈话引起学者忧心,政府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未来台湾会过度依赖中国市场。

中华民国经济部长尹启铭在出席工商建研会中谈到,美国向来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根据环球透视机构(Global Insight Inc.)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为负数,美欧皆为负成长。对此尹启铭表示,将以签订ECFA和开放陆资来台等政策作为两岸经贸的主轴。

中华民国经济部长 尹启铭:“ECFA其实本质上就是相当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先谈几百项免关税,大家比较急迫性的,然后以后再慢慢继续谈,明年后年大后年再继续一样一样慢慢来谈。”

对于政府积极推动与中国签订ECFA,学者有不同看法。

台大经济系教授 林向恺:“把这些过去的经验,包括香港跟中国签订CEPA的经验来看,可能对少数财团有利,但是对大多数的劳工,对中小企业,对农民都没有利。”

台北大学经济系教授 王涂发:“两岸的经济关系的发展,其实到最后就是等于台湾就是被中国吃掉了。”

学者认为,台湾如果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将会失去经济自主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黄佩仪、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