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二单元〈3〉

课文2.3

玉 不 琢 , 不 成 器 。
yù bù zhuó bù chéng qì
人 不 学 , 不 知 义 。
rén bù xué bù zhī yì

译文

一块没有经过雕琢的玉石,成不了精美的玉器。同样,一个人如果不经过学习,就不会懂得知识和道理的。

注释

1.玉:玉石。
2.琢:雕琢,打磨。
3.成:成为,变成。
4.器:器物,器皿。
5.知:知道,明白。
6.义:义理,道义,礼义。

故事:慈爱的严父 

宋朝时,有一位抗金名将岳飞,他是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

岳飞年幼时,家境贫寒。日子虽然艰苦难过,但岳母并没有放弃对儿子的教育。

没有纸和笔,岳母做了一个沙盘,让儿子在上面用树枝写字。为了让儿子学到真功夫,岳母把儿子送到著名的武术家周桐那里学武艺。更为了让岳飞忠于祖国,她毅然地在岳飞的后背,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让他效忠于国家。……

一转眼,岳飞的五个儿子也长大了,做为一个统领千军万马的大将,虽然很疼爱孩子,但他深知“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在平时,只让他们穿麻布衣,不穿丝绸,只吃麦面蔬菜,禁酒肉。还让他们在军营里接受训练,掌握本领,并教育他们 “精忠爱国”。

长子叫岳云,他十二岁就是一名小军士了,岳飞要求他刻苦训练,做一个好榜样。岳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成为一名武功高强、英勇善战的小将。

有一次,金兵围困了岳家军,岳飞命令岳云率领骑兵冲进金兵的包围圈,并严厉地说:“不胜,先斩你!”岳云不负父望,以少击众,苦战了数十个回合,最后杀退了金兵,赢得了胜利。由于岳云打仗时冲锋在前,士兵们在他的带领下,个个士气高涨,以一当十。金兵只要听见有岳家兵杀来,便心惊胆战,仓皇逃窜。

岳飞治军历来赏罚分明,但对儿子却有功不赏,有过必罚。在这种严以律子的精神中,包含着多少深厚的慈父之爱啊!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