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市长涉抄论文 热议网络蔓延到官媒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采访报导)近期大陆各媒体纷纷报导29岁的“最年轻的市长”周森锋以全票当选湖北省襄樊宜城市长的相关新闻。不过,他被网络追查一直到官方媒体质疑抄袭论文,周本人未作回应。

网页照:周森锋被指抄袭的论文截图在网上流传

本周一周森锋当选襄樊市属下的宜城市长,成为大陆最年轻的市长,大陆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导。但星期三,署名为“木下有文”的网友在凯迪社区猫眼看人发表帖子,披露周森锋在就读清华大学硕士期间于2004年发表于《商业研究》的《基于价值链的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一文与他人2002年发表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论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文章内容相似度超过50%,有明显的抄袭痕迹。

网上还贴出这两篇论文的全文。

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对记者表示:“我看了一下,我觉得完全可以定性为抄袭,雷同等的情形别说是百分之五十以上,我看有百分之七十的部分是雷同的。”

记者:您有进行比较过?
刘逸明:对。

就此,记者两天内多次致电宜城党政部门查核,对方一方面不愿回答,另方面,也都没有否定外界的质疑。星期三晚记者致电宜城市长办公室时,接听电话的职员称:“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便说别的什么,好不好。你明天跟我们宣传部联系,把你的要求提出来,然后到时候再说,好不好?”

星期四,记者再致电宣传部,对方又与市长办公室相互推诿:“我们只是在网上看到的。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们不作回答。我们宣传部的怎么可以回答这样的问题,肯定无法回答,你打到政府办好吗?”

星期四,对这位新市长的质疑由民间网络蔓延到官方媒体,但周市长仍选择沉默,北京《新京报》周四说,该报的记者也致电周森锋核实论文一事,但他没有回应。该报又致电论文的第二作者,周森锋的同学谢岳来,谢未接听手机。

周四, 上海新闻晨报题为“湖北最年轻市长被指抄论文,组织部称应老师负责”的报导说,该报的记者从中国期刊网上下载了网友提到的两篇论文。经对比发现,网友所述基本属实。 “周文”有3段共700多字,和别人文章中完全一样。“周文”第二部分“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只是比别人文章中的4个特征减少了一个,具体论述也只是稍有差别。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该报导还称, 襄樊市组织部信息科一名姓史的负责人星期三下午接受该报采访时说,周森锋论文涉嫌抄袭,其指导老师或刊发论文的杂志社应该负相应责任,组织部门当时没有条件,也没有能力对周森锋研究生期间所做论文进行考察。

对这位“最年轻市长”的不满还涉及其他方面。有网友在网上找到周森锋今年春季下乡视察时,由他人打伞的照片。当时,人不多,雨不大。网友称,照片中,周森锋以常务副市长的身份背着双手,挺着肚子,在他人打着的雨伞下,悠然自得地扫视着瓜地。还有网友看到周森锋开会时抽的是600元一条的金装黄鹤楼香烟。网民质疑一个处级干部,怎么抽得起那么贵的香烟。

而直到周四夜晚,从出现对这位新市长的质疑和指控已过去了约四十个小时,周森锋本人仍未作出任何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