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建小南海为三峡坝拦砂石

【新唐人2009年6月27日讯】曾经喊停的重庆小南海水库,目前有迹象显示即将恢复兴建,水库由于建在长江唯一的珍稀鱼类保护区内,中外学界担忧造成珍稀鱼种灭绝﹔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披露,官方兴建小南海的原因之ㄧ,就是为三峡工程,拦截砂石之用。

三峡工程论证之时,中国著名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就曾经预警了三峡大坝蓄水后,卵石将淤塞重庆、四川造成水患。他3次写信给江泽民,但是不获理睬,卵石淤积果然逐渐形成隐患。

王维洛:“后来李鹏出的主意就是说,在三峡上游大量的建坝,把泥砂和落石拦截在其他的水库里面,那么它的后果呢,它会把这些落石和泥砂淤积的这个问题,留给我们子孙后代了,我们子孙后代就没有办法(解决)”

三峡大坝蓄水后,执政当局继续在长江上大兴水库,环保人士表示,水库不但会阻隔鱼类洄游通道,也会破坏生态平衡。

四川环保人士陈云飞:“我不赞成修水库。在地球上流转的水,就好像人的血液一样,它是循环的。如果你突然给它打断,有的地方就没有水了,有的地方会形成恶性循环,生物链都被它打破了。”

据记载,长江有338种淡水鱼,其中162种为长江特有,其中白鳍豚2006年被国际科学考察队,宣布基本灭绝﹔被称为活化石的中华鲟,也因为水库阻挡产卵通道,正面临灭绝危机。

新唐人记者 秦雪 陆芳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