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实行干部陪同上访 群众不信任

【新唐人2009年6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江西瑞金实行基层干部陪同访民众上访制度,但绝大多数访民并不信任乡镇干部,他们躲开干部自行上访。

官方新华社报导说,江西省瑞金市到省会上访、到北京上访的人一直很多,曾多年被江西省列为控制到北京上访的重点管理县。瑞金市2005年建立的信访考核制也没有效果。同时,瑞金的基层干部为了避免被追究责任,采用截访和花钱“息访”的办法,却使干群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去年11月,瑞金开始实行基层干部陪访制度,但效果同样糟糕。今年第一季度瑞金接访的496个案件中,陪访的只有19件。有干部分析说,这和大多数访民不信任乡镇干部,绕开他们上访有关。陪访制在瑞金的效果,还需拭目以待。四川自贡市红旗乡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表示,他对瑞金的陪访制度失败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因为每一个上访人背后他就涉及行政和司法机关的贪官污吏。他怕你往更上一级去举报他们,上访举报他们,然后他们就派人来跟踪你,所以这个不奇怪。在目前我们国家是非常之正常的。因为中央设立这个信访制度,它是不断的跟地方政府施压。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施压。然后就造成这个地方政府不择手段地设黑监狱、精神病医院,然后关这些上访人。”

报导说,在瑞金,越级上访、非正常进北京上访已困扰当地政府多年。瑞金连续几年被江西省列为控制赴京上访的重点管理县。瑞金信访局局长钟春林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瑞金于2008年11月推出“陪访制”,试图与上访群众建立起一种新型关系。所谓“陪访制”就是规定乡镇或村级干部要陪同群众上访。刘正有说,所谓陪访往往会成为地方官员对访民的跟踪和监视:

“关键的就是中央政府的这个信访制度设计就非常有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属地解决问题是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的。上访举报人他上访举报的就是当地行政和司法机关的腐败官员。就等于他向上级举报然后上级又把他送回虎口里面来。问题而且得不到解决,所以说有些十多年了,十多年达到三十多年了问题得不到解决。主要的是中央政府不作为。”

刘正有认为,中国信访制度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央政府往往把访民反映的地方官员的问题转回地方政府解决,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他们还向地方各政府包庇、纵容政府的贪官污吏。所以说为什么现在地方政府的圈地、强拆民房,侵占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肆无忌惮,主要的就是上级政府的不作为,然后故意纵容地方政府胆大妄为,根本没有顾忌。”

湖北随州的维权人士姚立法表示,信访制度因具有中国传统社会长期存在的人治思想的基础,所以成为一种民情上达、百姓求申冤维权的特殊通道。但是,他认为,这种试图用行政救济替代司法救济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在客观上会消解国家司法机关的权威这一现代社会治理的基础:

“信访制度它本身就是违背了运动场规则的,就是因为访民所控告的本身就是政府,但是要解决的还是政府。出问题的人,要他来解决这个问题,本身这个问题就是他造 成的。冤案也好、不公也好,就是政府造成的,又让他自己来解决,这就是他首先是违反了运动场规则,他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