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政变 巴拿马总统陶瑞贺士谴责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28日专电)巴拿马总统陶瑞贺士(Martin Torrijos)今天谴责宏都拉斯政变,并指出,如果宏国无法恢复政变前的宪政秩序,美洲国家组织应召开特别大会,讨论宏国的情况。

根据巴国总统府公报,陶瑞贺士说,宏国发生的“军事行动”正考验巴拿马所属的美洲国家体系。他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设立因应宏国目前情况的机制,并依美洲民主宪章规定的进程,立即付诸施行。

他形容宏都拉斯今天所发生的事情极为严重,如果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的努力无法让宏国恢复政变之前的宪政秩序,美洲国家组织应依美洲民主宪章规定召开特别大会,商讨宏国的情况。

陶瑞贺士明天将前往尼加拉瓜首都马纳瓜市,出席中美洲整合体系(SICA)元首高峰会议,会中也将讨论宏国目前的情势。

根据从哥斯大黎加传抵巴拿马的消息,今天被宏国军方人员逮捕之后流亡哥国,随后被国会宣布罢免的赛拉亚总统(Manuel Zelaya)也将出席会议。

根据宏国最高法院发表的声明,军方是依法逮捕赛拉亚,并查扣他所主导的非法公投物品。

赛拉亚坚持于今天举办被最高法院宣告为非法的修宪公投。国家检察总署则警告公务人员不得参与此一“非法活动”,否则将负法律责任。

宏都拉斯国会今天无异议通过罢黜赛拉亚总统,同时任命国会议长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为新总统,任期至明年元月27日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为止。

国会在罢免赛拉亚的决议文中,指责他一再违反宪法及法令规定,不遵守司法机关的决议及命令,致使国家陷入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