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13层楼倒塌 两百业主政府请愿究责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上海闵行区一栋兴建中的13层住宅楼,上周六离奇倒塌,造成一名工人死亡。包括其余11栋楼的两百多名业主星期天到区政府静坐,提出四点要求。一位居民星期一对记者表示,政府至今没有任何解释,而民众质疑工程质量。

上周六,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栋13层在建楼房,整体倒覆,一名在地下室施工的安徽民工,走避不及,造成死亡。其余十幢大楼的业主,担心楼宇质量,星期天集体到区政府静坐,要求退房,另有四百多人联署“致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签名信”。

一位匿名业主对记者表示:“最少去了两百多人,签字的有四百多人,昨天早上八点多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到了,四点钟才离开,现在有些老人哭天抢地的,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警察也会出动,他们面对的都市老百姓,而且我们都是受害者,不是我们在闹事,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官方的回复”。

业主代表提出的四点要求是,一,要求立即退房﹔二、一周之内,停止银行还贷﹔三、一周内查明并公布事故的原因和责任人﹔四、要求开发商在一个月内退还房款,支付合同上5%的违约金,赔偿银行利息,补偿原购房差价,支付动迁过渡安置及补偿费用。不过,开发商至今未露面。

记者致电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但对方称记者“打错电话”,而也有业主致电该公司,得到的也是同样的答复。另据新闻晨报报导,房地产资料显示,该公司资质发证日为2000年10月1日,有效期至2004年12月31日。该记者致电该公司注册的办公电话和“莲花河畔景苑”的两个售楼电话,但都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于是致电闵行区政府办公室。

记者:调查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出来“
官员:啊,这个……我们有关部门应该会公布的吧,具体在什么时候出来,应该在近期就会公布。
记者:昨天是不是来了很多业主请愿?
官员:昨天这个事情我没有听说嘛,这个好像没有看到。
记者:听说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的资质证过期五年了。
官员:是不是过期我也不清楚,不知道。你打我们区建交委问一下。

记者致电区建设交通委员会,对方表示:“区里面很多部门在调查,研究这个事情,我不能答复你,知道吧”。

由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开发的“莲花河畔景苑”共有11幢住宅楼,倒塌楼房所幸正在施工。据东方网报导,在倒塌大楼的底部桩体基本为圆柱型,有些是实心的,有些则为空心。一名网友在该网称,从图中发现,断裂的管桩没有一根钢筋可见,他怀疑是否大楼的地基,如同豆腐般脆弱,倒塌原因是否因为软绵的地桩。

对于政府主导这次调查,一位业主表示担心:“这些(检验)专家都是政府的人,政府的喉舌,我们是拿命跟政府的信誉去赌博”。

记者向梅陇镇政府办公室查询:

记者:是不是梅都房地产公司资质证过期五年了?
官员:没有,没有,我们这边也不知道,问房地产商吧。我们这边是办公室,我不太清楚。

不过,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显示,梅都的企业性质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业主要求房地产公司退房款及赔偿,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杨雷律师表示:“政府有包庇(开发商)的话,根据房地产开发条例规定,小业主可以委托,重新对(楼房)主体结构质量进行查的,如果查出来有问题的话,是可以退房的”。

记者:政府有没有责任呢?

杨律师:那是政府行政责任的话,一个是要有一定的行政方面的证据,里面非常复杂的,牵涉到各个部门。

香港明报星期一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直言,他从事建筑业53年,从未见过房子这么倒的。吕志涛初步认为,楼房倒塌原因可能是施工方偷工减料,如果正常设计施工,根本不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上海同济大学相关专业教授也发表同样观点,在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倒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