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为独生子女中考加分引争议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陕西商洛市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实行奖励政策,为这些家庭的女孩在考高中是加分,引起争议。

据陕西的《华商报》6月29号报导,商洛市今年实行“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绝育户女孩中考加10分”的政策,引起关注和争议。就这一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可能引发的教育不公问题,商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郝玉峰表示,在商洛这样的贫困山区,计划生育工作仍是“天下第一难”,计划生育干部挨打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从处罚多生向奖励少生转变的过程中,给农村独生子女或双女绝育户的女孩在中考中加分的政策应该能起到激励作用。

而商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曹栋林则表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讲,这项中考加分的政策对于其他非独生子女家庭有失公平。不管独生子女还是非独生子女都是考生,在目前教育资源短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个政策起到的作用很微妙,影响教育公平。广州中山大学“妇女与社会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晓明教授认为,中国近年来的城乡发展极度不均衡,在教育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

艾晓明:“因为整个城乡发展极度的不均衡,那么现在看来在教育方面的差距是非常大的。这样的话呢,我觉得它是一个制度性的调整。就是要加大农村的教育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可能会比给独生子女加10分对于平等教育权的落实会有更大的作用。我想他这个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对个别人还是有好处的。那一个女生她差10分你能录到重点中学,对于个别同学来讲还是有好处的。”

商洛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郝玉锋还表示,估计当地今年真正在此政策中受益的考生不会太多。原因是由于目前优惠政策不够,群众的生育观念没有改变,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农村人口不多。另外,还有些考生即使是农村独生子女或者双女绝育户女孩,也不愿申请加分。这项政策只对那些靠近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比较重要。报导引述当地陈塬中学副校长徐秀峰的话说,陈塬中学今年共有111名学生参加中考,只有4名符合优惠政策的农村女孩提出加分申请。大部分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由于成绩较差,主动放弃报考高中。北京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秘书长陈丽娟认为,由于中国城乡差别大,目前对教育平等权的研究很难衡量,陕西商洛市对于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绝育户女孩中考加分政策也只能起到政策导向的作用:

陈丽娟:“实际上我觉得归根结柢,还是一个教育平等的问题。这个问题任何一个地方关于教育平等我觉得都是一个相对的,没有绝对的。一方面好像对独生子女是优惠的,对不是独生子女来说呢,好像又不公平了。中国现在唯一的一个最公平的也就是高考了。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可是在这个情况下又加分了,又造成了事实上的又一种不平等。我觉得它还是用这种方法来鼓励计划生育吧?还是主要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艾晓明教授强调,中国目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造成了农村女性在性别权利上的不平等,这一问题应当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

艾晓明:“一个是平等的受教育权的问题。因为,中国城乡二元对立的这样一个社会状况,已经有非常大、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了。特别是经济发展以后差距是扩大了嘛,这是一个情况。另一个情况,我觉得超生这个问题,生几个孩子这个问题,生男生女其实是跟整个社会是不是给女性以足够的、平等的、性别的权利。在中国对于农村来讲,他的自我实现的渠道太有限了。包括平等的经济权、发展权,农民最后的理想是要通过传宗接代这样一个传统价值来体现。所以加10分,减10分恐怕都是杯水车薪的问题。”

据报导,有当地的中学教师表示,由于农村子女上大学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谈论教育公平权时,还是应该先关注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