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游行不成被抓捕 祭祀杨佳被严控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7月1号,在北京的外地访民打算在国家信访办外游行示威,但被早有准备的警察冲散,警察闻风四处抓捕访民,有几十名在天安门附近穿状衣,打横幅的访民被抓到天安门广场派出所,而南站附近的访民也被大批地抓到马家楼。此外,也有访民到去年七一维权杀警察的杨佳的墓地以示纪念。

7月1号,几千名访民一早涌往北京国家信访办准备举行大型的游行示威活动,但信访办附近却布满了早有防备的警察和警车,致使行动流产。

一位河南访民当天对本台表示:“今天国家信访局有上万人,南面路上警车就几十辆,今天准备在国家信访局有行动,但是外国记者都没去,一直等到11点,外国记者要是去了就会闹一阵子,后来外国记者没去,警察又很多,最后慢慢人都散了。”

另一位河南访民也说:“今天我们计划有一个活动,到两办后警察最起码有一百多人,我们从后门过去,但是人太少,领头的赵春红又让当地给截回去了,主要人物一走,别人就没这么大的能力了,虽然我们做好准备了标语、状布、传单,都准备好了。别的情况我还不知道,有的说到天安门放气球,估计可能没放成吧。”

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7名上海访民到天安门游览在警察盘查之后被带到广场派出所,在那里他们看到大约七、八十名穿状衣,打横幅的外地访民。当时正在广场派出所里的上海访民邵满根对本台表示:“我们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主要是看到我们有材料,就把我们身份证收去。”

记者:“天安门广场派出所里有多少访民?”
邵满根:“里面大概有七,八十个人,穿状衣的,拉横幅的,举牌子的都有很多,还有四个上海访民到中南海去了,被抓到举报中心里面,中南海的一个专门的派出所。”

据了解,在该派出所里也有很多访民,一位下午声称经过中南海的访民表示:“在中南海西门,我们正在路上,就被强行拉上警车,警察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是告状的。刚才已经送往马家楼一车了,现在这里还有几十个访民。”

而警察更在南站附近大批抓捕访民,一位经过南站的外地访民表示:“今天在南站又开始拉访民到马家楼,然后再通过马家楼把访民转押到各个地方,已经抓了好几车了,今天下午我去的时候,大巴车停在那里,然后警察在里面坐着,外面也有很多北京警察,北京南站的路上,高法西面的访民已经特别少了。”据她透露,南站附近的复印店都被警方控制了。她说:”复印店老板说,警察都在看着他们,要求他们不给我们复印那种类似传单或内容过激的东西。”

此外,由于7月1号是北京青年杨佳冲进上海闸北公安分局杀警的日子,因此,这一天部分访民到杨佳墓地祭拜,但被保安劝离。上海邵满根等7人一早到达墓地,但被保安撵出来。邵满根说:“我们是早晨9点钟到的,我们是第一批进去的,他们还不知道,我们就走进去了,我还在杨佳墓旁照了一张相,前两天肯定有人去过,墓旁鲜花都是很新鲜的。”

而另一批北京的8名访民也到杨佳墓地拜祭。其中的王卫平表示:“刚一去给他摆花的时候,保安就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了,他又叫了好几个人来,说这有紧急情况,你们赶紧过来,他们把我们劝走了,说你们也献了花了,也表达了敬意了,不要让我们丢了饭碗,还是赶紧走吧,比较平和的就出来了,他的墓被封闭的挺严,用花把像都给挡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