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层楼突倒塌 近距离实拍图曝光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梅综合报导)数日前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栋13层在建楼房突然倒塌、连根拔起,上海网民在封锁的情况下悄悄溜进去拍摄的倒塌楼房,发现这是一个惊人的豆腐渣工程。这个倒塌的楼盘位于上海罗阳路599弄的莲花河畔家园,是梅陇镇罗阳地区最后一个“尾盘”。

6月29日网络上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楼盘最新资料曝光,上海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土地出让日期为六年前,即2003年10月10日,中标价格4600万元。以此成交价格计算,土地楼板价格不到604元/平方米,仅占目前房价的4.2%。楼市火爆让开发商们赚得“盆满钵满”。

尽管官方组织了专家小组调查事故原因,但是当地人仍然各自展开了独立调查。官方小组与民间调查出的成因相去甚远。真正的成因要在该倒塌楼房的开发商、承建商及其背后的迅豪置业三家镇办企业的利益交叉关系网中寻找。

上海有建造商使用非标钢筋,在夜里偷偷将基础工程浇上水泥

据悉,上海有承包房地产基础工程的开发商在承包房地产基础工程施工时,使用非标(杂牌)钢筋,为了不让监理部门知道,他们会在夜里偷偷将基础工程浇上水泥,第二天监理人员来检查时,他们告诉监理人员,基础已经施工好了,然后再暗中塞给监理人员一些钱,于是,工程不用检验就可以顺利通过监理了,监理人员根本不真正检验。

事发后,上海民众说,普通老百姓哪里懂得什么国标钢材、非标钢材!只能从外观上看房验房,而质检、监理等部门,早已被开发商收买。上海很多房子都是这样盖起来的。

据悉,上海很多房子都是这样盖起来的,监理人员根本不真正检验。一位上海网民说,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他在位时盖了一栋宿舍楼,请监理人员去监理,监理人员在现场用手抠了一下墙壁,结果墙上的水泥很容易就抠下来了,再一看房梁,误差达二十几厘米……,但最后,中午请监理吃了一顿饭,一切都很自然通过了。

目前,一些中国中小城市,市场上看不到国标钢材,国标钢材已被国家重点工程买断,国标钢材比非标钢材贵几百元一吨,中小城市非标钢材充斥整个市场,所以中小城市的商品房质量更糟,质检、监理等部门,早已被开发商收买,虽然说房子的使用寿命是70年,知情者估计能有10%达到标准就不错了!有些城市正在建的商品房倒塌,但是有关部门不报导,最后不了了之,大部分老百姓都被蒙在鼓里。

楼房倒塌原因

上海当局负责调查闵行区莲花河畔小区这个在建楼房倒塌事件的专家,把原因归咎于施工不当,认为是在楼房一侧堆土过高与另一侧开挖基坑的共同作用下,致使楼房倒覆。专家称,倒覆楼盘的一侧有近10米高的土方堆起,对楼盘地基形成压迫力,再加上大楼的另一侧在开挖地下车库,由于基坑围护措施不到位,在双重作用力的作用下导致大楼倒塌。 但是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个说法。

该楼房开发商、承建商及其背后迅豪公司之间交叉渗透的利益关系,令上海人质疑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贪污问题。上海市民在网上发表看法就说,建筑供应商和开发商之间有猫腻,在建设中偷工减料,因为从倒塌后露出的地基桩来看,桩的钢筋非常少,有些桩甚至没有。

事故发生后,已有400多名购买了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签署了退房登记表,但业主对退房一事并不感到乐观。有业主在论坛写道,只要当局的质量检测通过,就甭想打赢官司,因为全国各地的豆腐渣工程在出事前各种手续、检测报告一个都不少。

开发商多名股东是政府人员

6月27日,这幢在建13层高楼整体倒塌后,该楼盘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直没有现身。

倒塌楼盘的开发商梅都房地产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底,注册资金1800万元人民币,目前股东共有24人,法定代表人张志琴。注册地点为上海市闵行区莘朱路968号。

在网上曝光的上述资料披露了这幢倒塌高楼的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的所有股东及其身份。其法定代表人张志琴、该公司头号股东是梅陇镇人民政府人员,入股金额515万元。二号股东阙敬德是梅陇镇镇长助理、征地所所长;梅陇镇征地服务所另一位所长张锦梁也是股东;梅陇镇土地管理所的何斌和付磊、梅陇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徐道安都在股东之列。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工商登记档案也发现,梅都房地产的几个主要股东的姓名确实与闵行区梅陇镇政府部门的几位工作人员同名同姓。

倒塌楼房的承建商入股开发商

21世纪经济报导6月30日刊文说,此在建楼房倒塌当天,相关的9名主要负责人被政府部门控制,其中一位是这个倒塌楼房的重要的关系方,即楼房的承建商——上海众欣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耀杰。

承建商众欣公司由三个自然人股东组成,三人分别是张耀杰、夏建刚和陆晓云。三人分别出资1890万元、105万元和105万元,最大的股东是张耀杰。

而张耀杰同时又是该楼房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倒楼开发商和承建商背后的公司

在开发商梅都公司注册地点还有一家公司,名为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在倒楼开发商梅都的24名股东中,迅豪置业公司占有14位,其中一位就是梅陇镇镇长助理、征地所所长、梅都开发商的二号股东阙敬德。

迅豪公司也曾是该倒楼承建商众欣公司的股东,占众欣16.67%的股份。

21世纪经济报导6月30日报导说,迅豪公司本身的股本结构同样显示出其是梅陇镇下属的镇办企业,其创立初期大股东亦是梅陇镇征地事务所,法定代表人阙敬德,张志琴也是股东之一。

上海城郊城镇化的隐秘链条

报导说,这些眼花缭乱的关系图谱,直接显示了三家镇办背景的公司,是直接或间接由原闵行区梅陇镇政府下属企业改制而成,三家企业人员之间彼此流动。这让上海城郊城镇化过程中征地和建设商品房的隐蔽的商业利益链条浮现: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的开发量较小、资质较低的问题,或许成为了表层问题之下的深层原因。

新民网引述上海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律师报导说,一位从事征地服务的事业机构的法定代表人(阙敬德),又是一家辖区内房产企业(梅都公司)的二股东,所拿的土地价格又非常低廉,是否存在权力寻租,应当引起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