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68):六·四 永恒的话题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讯】

中国20年,从肉身挡坦克到阳伞遮镜头

在“六四”20年之际,外界一直探讨,20 年来,中国社会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那么,下面这两组图像也许可以给您答案。

这是1989年6月4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镜头,从那以后,这张照片便成了中国人民抵抗共产暴政的代表作。而这是20年后,6月4 日,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记者在天安门采访的场景,身着便衣,手打阳伞的中共国安人员,寸步不离,试图用阳伞挡住镜头,这滑稽的场面,形象说明了“六四”20 年来的变化,从光天化日之下的屠杀,到阳伞伪装下的高压白色恐怖。

如果象某位地区领导人所说的,中共敢于面对人权问题,有所开放自信的话,那么又何苦用阳伞取代机枪,来遮挡世界的目光呢。而所谓的开放,其实也应该归功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而不是中共的改变。

一、焦点话题:

六四20周年纪念 世人拒绝遗忘

今年是六四20周年,在各地都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在台湾民间,“血脉相连大陆民主运动后援会”,简称“血援会”,响应海外民运人士发起的“铁马公民行”活 动,选在六月三日下午6点04分,以单车绕行中正纪念堂的20圈,并在自由广场跨静坐;在香港,由支联会发起、六月四日当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悼念会,超过 15万香港市民参加,人数创历年之冠。吾尔开希,这位流亡海外多年的六四民运领袖,甘愿冒着被冠上通缉犯罪名被立即逮捕的风险,也要踏上20年心心念念的 返乡路。六四事件发生以来,不曾中断以任何形式纪念六四的台湾马英九总统,今年更是被各界用放大镜等着检视他对六四发表的言论。这些观察,也都说明了一个 事实,20年过去了,对于六四,世人没有遗忘、也拒绝遗忘。

在纪念六四20周年座谈会上,血援会一如往年邀请各界人士共同参加纪念活动。
20年过去了,历史非但没有被遗忘,随着这支纪录片的发布,当年的历史画面,重新成为眼前的真实,也唤醒更多要求平反六四的声音。

至今没有人知道,天安门事件究竟有多少人伤亡。中国政府声称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只轻描淡写的表示城外有暴徒被击毙,有解放军士兵伤亡。

2009年六月三日下午6点04分,由海外民运人士发起“全球公民铁马行”运动,在台北的支持群众以单车绕行自由广场20圈,并在晚间九点举办跨夜烛光纪念会,追悼六四受难者。

六四镇压后,大批参与六四的人士被通缉,展开逃亡生涯。六四死难者家属也被禁止参与任何纪念活动悼念他们的孩子。

吾尔开希,六四事件后,他被中共列为被通缉学运领袖名单的第二位。经香港逃离中国大陆,开始漫长的流亡生涯,94年到台湾定居,在这里成家立业。20年来,他的家人被限制出境,他也无法回家。

另一位当年的学运领袖王丹,在历经逃亡、关押、保外就医辗转赴美完成学业,他在六四20周年前夕来到台湾,希望台湾政府在两岸交好的同时不要忽视对中国民主化的诉求。但马英九总统以期间将出访中南美洲为由,婉拒了王丹的求见。
这让外界对于年年必纪念六四的马英九,今年会对六四如何表示更显好奇。

六月四日上午,尚在返回台湾途中的马英九,在总统府网站上发表了“六四感言”,内容提到他认为大陆签署《政治与公民权利国际公约》及批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说明大陆官方对于人权议题的开放与自信。文稿发布后,立刻引起台湾在野党及法律及人权界的批评。

同样的例子也出现在香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上,代表港人发表为六四镇压开脱的言论,纷纷引起议员和市民的谴责。5月31日纪念六四民运大游行,八千人上街;6月4日在维园的烛光集会人数更高达15万人的新高纪录,香港民众以行动反击曾荫权的荒谬言论。

十多名香港大专院校的学生代表,6月2日下午4时在香港闹区展开64小时绝食,直至6月4日早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周澄表示,今次是香港学界于89年声援北京绝食学生以来,首次发起绝食活动。

20年过去了,对于六四,世人没有遗忘、也拒绝遗忘。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二、中国聚焦:

中国特色:靠镇压取得繁荣?

经过了20年,中国大陆两代人对于六四的认识可谓是大相径庭。而以经济为理由为那场屠杀开脱,在大陆也是大有人在。对此,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先生指出,如果中国经济是靠镇压繁荣起来的,希望他们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全世界。

六四,经过了20年的漫长岁月,由于中共不敢面对那段历史,使中国大陆在两代人之间,筑起了一道鸿沟。

齐志勇是北京某建筑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工人,89年6月4日凌晨,在北京西单六部口,被戒严部队开枪射中,造成左腿高位截肢,之后,单位愿意出十万元的一次性赔偿,条件是让他承认这是工伤,但是被他拒绝了。这一枪也让他认识到了共产政权的残暴。

被中共开枪致残的工人齐志勇:“这一枪给我打成了什么样,打成了让我懂得生活的价值。我更加明白了我是在一个什么国度里边,我的政府又是怎么对待我的。20 年来我所经历的是艰苦的生活。”

张先玲在六四中失去儿子,面对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她更坚持,儿子当年的诉求没有错。

失去儿子的天安门母亲张先玲:“20 年来我对天门运动,对六四学潮,我的看法始终没有任何改变。因为当时学生就提出来反腐败、反官倒,经过这20年的时间证明,他们当时提出的是正确的。”

而对于北京大学的学生来说,当年学长学姐们参与的那场轰轰烈烈民主运动,不过是留给未来的一部历史。

北大法律系学生王玲(译音):“这已经就成为历史了。毕竟现在中国还是发展得挺好的。它是历史上发生的一次内部矛盾。”

一个法律系的学生,居然以经济发展为由,开脱对学长学姐们的屠杀。 这也难怪,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六四问题上就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国情的。这无异于向世界宣称,当年的镇 压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于这种说法,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先生则指出,如果是那样的话,何不向全世界推广。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如果中国的经济是因为镇压才繁荣起来的,那么我请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介绍他的经验,推广他的经验。告诉全世界,如果你们要繁 荣,就把坦克,把冲锋枪放到你们的首都去,对着你们的老百姓,这样你们的经济就可以繁荣。我希望这个问题讨论得越彻底越好。”

显然这种逻辑是不被世界所接受的,难道只有中国要靠镇压来维持繁荣吗?这是对中国人的侮辱。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魏京生专访:台湾与大陆民主化

针对大陆民主化对台湾影响,以及台湾为什么要支持大陆的民主运动,本台在六四期间专访了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主席魏京生。魏京生指出,大陆的民主化与台 湾利益生死攸关。他同时认为,马英九“先经济后政治”的设计,等于把宝押在共产党的善意上,是注定要失败的。请看本台记者林冲为您做的专访。

魏京生:“我多次访问台湾,其实我得到的印象是,国民党也好,民进党也好,他们的高层领导人,中层领导人,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明白一个道理,大陆的民主化 是台湾最终的安全前途。这意思就是说,大陆如果不民主,台湾永远处在危险中。共产党暴政在那存在,你台湾不可能得到安全,这是大家的共识。没有人反对这个 观点。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对大陆民主化的支持上,我感觉一天不如一天。蒋经国时期,曾经给了大陆民主化非常大的支持。当年如果不是蒋经国先生下决心,从政 治上和财政上来支持王炳章先生,那么海外的第一个民运组织,‘民联’就不会存在。海外侨民社区的民主运动要晚的多才能开始。所以说当年的蒋经国先生确实做 了很多的事情。也作出很多实质性的支持。到李登煇时期,已经降一等了,财政的支持并没有减少,但政治上的支持越来越少,而且倾向于把海外的民运组织当成他 们的情报组织来使用,要求民运组织拿了钱要给他们提供一定的情报,这样的做法本身就很不负责任了。到了民进党执政时期,情况更糟糕。对海外民运的支援越减 越少,减到了最低限度。据说马英九政府上台以后,就完全切断了对海外民运的财政上的支持。政治上呢,因为和大陆政权打得火热,当然也就很避讳海外民运。因 为大陆共产党最恨的,也是最怕的,就是海外民运,包括法轮功,和很多宗教朋友,整个海外的反对势力,他们是最怕这个。那么,马英九政府可以说是在讨好大陆 共产党政权,那么这个时候,我想他们对海外民运的支持会更加减少,甚至断绝。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实际上对台湾是非常不利的。

道理很简单,如果大陆的共产党解决了内部的困难,大陆民运消失了,反对派没有了,老百姓没人领导了,共产党减轻负担之后,它第一个要收拾的可能就是台湾。所以台湾的安全和大陆的民运有着利害攸关的关系。

而针对马英九政府,在与大陆交往中,只谈经济不谈政治的急功近利的政策,魏京生指出是注定要失败的。

魏京生:“台湾的政府说先经济后政治,实际上是为了适应大陆的共产党。为了尽早地拿到成果。因为马英九的政策把宝都压在了共产党身上,压在了共产党的善意 上。他们希望尽快博得共产党的友好姿态,这样回来可以向台湾的老百姓交待。做为他们的主要政绩,这是他们的设计。但我想共产党没这么傻。首先,先经济后政 治,这已对共产党作了原则性的让步了。因为两边的关系,不管是两国也好。两个政府也好,实质上就是两个政府。两个政府是什么关系,就是政治关系。你不谈政 治,那就是说重要的事情都不谈先做生意。你连法律问题,做生意的保障问题,信用问题,都不谈,没有法律保障,没有政治上的保障,你那个先谈经济,就是被共 产党抓住了小辫。你把经济的控制权全都交到共产党手里了。其实前几十年,台湾商人投资大陆,已给台湾政治造成很大的困境。你现在又要谈经济不谈政治,说难 听一点,就是投靠共产党。而且这条路走下去,你不想投靠也不行了。你等于把命脉交到人家手里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政策。国民党的这个设计,肯定要失 败的。”

三、本周大事件

法航失事 9名中国公民遇难
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A330客机,5月31日晚,由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途中,在大西洋上空坠毁,机上22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不幸遇难。据专家初 步分析,可能是这架“空中巴士”出现仪器故障,使飞机在风暴中不能正常飞行酿成的惨剧。这是法国航空7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空难。失事飞机上共有9名中国公 民。
———————————
港15万人烛光悼六四 创历史新高
在六四20周年纪念日当天,15万香港各界民众,参加了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烛光悼念集会,人数超出1990年第一次烛光集会的10万人之多,创下历史新纪录。
———————————
波兰庆祝共产党倒台20周年
6月4日,波兰各地均举行了大型的集会活动,庆祝波兰共产党倒台20周年。前波兰总统,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以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前捷克总统哈韦尔 在内的十多位欧洲国家前任和现任首脑,出席了在旧都克拉科夫的庆祝活动,并分别致词,对波兰促成共产主义在欧洲解体的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 1989年6月4日,瓦文萨领导的波兰团结工会通过一系列的选举,终于结束了被视为共产党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专制,最终导致了11月柏林墙的倒塌,和一九九O年欧洲的共产主义垮台。
———————————
奥巴马开罗演讲 亚穆斯林国反响不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3日起出访沙特阿拉伯、埃及等穆斯林国家,并于4日在埃及的开罗大学发表演讲,呼吁穆斯林世界和美国终止"多年的猜忌",彼此尊重、并且寻求共识。对奥巴马的演讲,亚洲的穆斯林国家反响不一,有乐观其成,也有悲观失望。
———————————
美韩高层会晤 平壤开审两美国记者
针对北朝鲜近期的敌对行为,美韩高层展开会晤,商讨对策。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已同意制裁北朝鲜。另据报道,在中朝边界遭到逮捕的两名美国记者,已在平壤被审判。
———————————
英国首相重组政府拯救危机
继多名内阁成员在本周辞职后,英国首相布朗星期五表示将重组政府。专家则认为,这是拯救党内分裂,避免政府危机的举措。
———————————
欧洲央行职员首次举行罢工
欧洲央行职员6月3日进行有史以来的首次罢工,要求央行高层在雇俑条件方面给予员工更多决策权。欧洲央行共有员工1500名。

四、中港台扫描:

台湾法界:政府应要求中共停止迫害维权律师

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部分台湾律师为因应大陆台商的法律需求,到大陆报考律师证照,而近几个月来,中国维权律师因受理法轮功和维权案件,遭当局以年度考核 不通过而被停权甚至注销律师资格,则让人担心台湾律师到大陆执业的权益是否会不保,身为中国的邻居,法政界人士要求台湾应该要求中共彻底尊重人权法制,律 师才有保障。

将近二十位中国维权律师,因受理法轮功案件,为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以及为三鹿毒奶受害人和遭拆迁而上访的访民打官司, 遭中共当局“年度考核”不通过,而被注销律师证或暂时停权不能执业。日前传出北京司法当局将责任面临全都推给律师所,律师所则因担心司法当局施压造成利益 受损,倾向与当局配合的态度,以此警告或者阻止更多愿意站出来维护法律的律师,也使得维权律师面临困境。

郑南榕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律师表示,律师的工作就是为了维护人权,因此经常会跟政府有所对立,但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会用年度考核来决定律师下一年度还能不能当律师,严重违反联合国1990年律师角色原则。

郑南榕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这个原则里面要求任何国家不可以因为律师去代理某些案件, 或为某些人辩护, 执政当局就把他跟这些人等同起来, 因此而剥夺他执行业务的权利”“他(中共)目的显然是冲着维护人权的维权律师而来, 这是不对的”“中国大陆经过这一二十年来的进展,产生一些既有勇气又勇敢具有法学素养的维权律师,这些维权律师如果中共也不能容忍,这对大陆人民争取基本 权益会有很大的伤害。”

然而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部分台湾律师为因应大陆台商的法律需求,到大陆报考律师证照,令人担心台湾律师的权益一样得不到保障

郑南榕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台湾律师在台湾接受教育,对于自由民主法治,基本上有一定素养, 台湾律师依照台湾律师法是以保障人权、促进民主法治,取得了在那边可以执业的资格,而在执业中基于他自己的良知跟学识而在人权上有所主张,他同样会不见容于中共。”

邱晃泉认为,放眼世界各国人权的发展史,维权律师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湾身为中国的邻居,马英九总统也说过自由民主是两岸对话的基础,台湾有义务关切中国人权问题,并要求中共彻底尊重人权法制,中国的律师才有保障。

郑南榕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不管两个国家或两个地区,交流不可能只是经济贸易或文化而不涉及到人权法治。”“马英九总统他在竞选时的承诺跟他过去对六四 的发言,他本身就有义务去关切中国的人权。”“到目前为止,(马英九) 没有对中国的人权有什么明白公开的关切, 有失他身为中华民国总统, 违反选前的承诺”

中华民国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顾立雄:“中国的维权律师的处境, 是我们不能够想像的”“你不但年度检查不会过, 不能再当律师, 甚至会在半夜被抓, 然后就失踪。”“我们希望马总统以向中国反应中国维权律师遭迫害的这件事情做为起头 ,没有独立人格的律师, 没有以办理所谓政治敏感案件, 没有以办所谓群体性公义案件, 没有以参与北京律协直选这样的律师的存在, 中国是没有民主化的可能的。”

立委赖清德则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忽视中共当局在中国迫害中国人人权的情况。

立委赖清德:“(中共)今天对维权律师以控制他律师证书的手段来达到独裁的目的,国际社会应该要站出来声援这些维权律师,国际社会如果继续默不作声的话, 我想中国的人权状况会越来越惨,人权律师的证照能不能得以维持就是一个试金石,尤其是台湾,不能只一味的看到经济利益,而且这个经济利益还不是很确定 ,然后把中国的一些民主、人权、自由都视而不见,这对台湾非常不利。”

一个维权律师所代理的也许只是一个案子,但对于未来建立社会公平正义却有深远影响,中国在经济改革之后,如果不彻底尊重人权,想要往社会改革开放之后,进而建立民主法治社会,恐怕遥遥无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政祥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五、社区巡航:

芝加哥“六四”音乐会 全场齐唱“我们必胜”

1989 年是个多事之秋,前苏联及东欧共产政权的纷纷垮台,柏林墙崩溃,自由的阳光驱散了欧洲上空的共产主义幽灵。而在将马列主义发扬光大的共产中国,中共却以机 枪坦克,回应了人民的反贪污、反腐败的民主诉求。20 年来,那些不愿忘记共产党这笔血债的中国人,以各种方式纪念六四。在美国芝加哥,由东西方音乐艺术团主办的“六四—永志不忘的纪念”烛光音乐会,就是其中 之一。今年,在“六四”及柏林墙崩溃20周年之际,一台以“自由颂”为主题的音乐会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全场一度齐唱“我们必胜”,这首美国民权运动的代 表作,场面相当感人。

音乐会在江曼曼的小提琴独奏“思”的乐曲声中来开帷幕。接下来有柴肖涌的配乐诗朗诵;金山博士的钢琴独奏等。而由Cynthia Carter演唱的“我们必胜”(We shall overcome)这首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代表作,率领全场踏上了中国人民追求自由的崎岖历程。

全场齐声唱道:“我们必胜,我们必胜,总有一天我们会胜利。哦,在我内心深处,我确信,总有一天我们会胜利。”

主办人东西方音乐艺术团艺术总监杨逢时博士在演讲时表示,20年前6.4屠杀的那个清晨,她正坐在芝大的一所音乐厅中,作为学习作曲的音乐学生。自由是艺 术的乐章,是生命的灵魂。在美国这块土地上,每一颗自由的种子都不会被遗弃。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对自由的回答却是无情的坦克加机枪。不过,在那个6月,变 革席卷了亚欧,柏林墙崩溃,苏联及东欧共产政权垮台,著名的前苏联大提琴家罗斯楚波维奇终于可以返回祖国自由地演奏。但是20年后,不幸的是,毛泽东像依 然悬挂在天安门城墙。而她这个音乐家却不能踏上养育自己的那片国土,甚至不能送刚刚过世的母亲最后一程。 说到这儿,杨逢时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就在杨逢时筹备“六四”20周年音乐会期间,她母亲在大陆突然过世。杨逢时曾透露,她和母亲的感情非同一般, 由于事情来得太突然,对她的打击很大,但是为了办好筹备已久的音乐会,她根本不能去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只能将痛苦深埋心底。无奈,忠孝不能两全。

当晚杨逢时博士以一组交响曲,包括她和汪成用共同创作的《奇异恩典》、《自由颂》,和 《啊!美利坚》,献给千千万万个母亲,献给祖国的自由,她相信终有一天,她将在没有毛泽东像的天安门广场奏响自由的乐章。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

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申佩璜夫妇,副处长彭慎,侨教中心副主任黄世聪夫妇,以及瑞柏市市长George Pradel均出席了纪念音乐会。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芝加哥报导。

魏京生:付出不考虑值不值得

今年,出席芝加哥六四烛光纪念音乐会的还有当年蛋系毛像的天安门三君子之一鲁德成,以及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会主席魏京生。在最后的回答观众提问时,有人问他们的付出是否值得的时候,魏京生回答,付出,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值不值得。

在1970年代,北京西单民主墙时期,就已大名鼎鼎的中国近代民主运动的代表人去魏京生,曾为了这份自由坐牢十九年,现已六十岁的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整个人生都贡献给了大陆的民主事业。当晚有观众问,他们这种付出是否值得,魏京生回答说,付代价不考虑值不值得。

魏京生:“一句话,既然想付代价,没有什么值不值得的。一个民族如果不想付代价,那才是真的不值得。你永远不会改变,永远不会进步。所以说,付代价根本不考虑值不值得。”

魏京生的回答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的确,如果为了解救被屠杀,被强暴的父母、兄弟、姐妹还要讨价还价,那是对人类尊严的玷污,是人类的悲哀。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芝加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