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对外扩张内改版 评论人士不以为然

【新唐人2009年7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近期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积极在海外拓展和国内改版,希望改变形象。而很多国内评论人士对此不以为然。

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周五报导中央电视台将在北韩、巴基斯坦、尼日内亚等国增加十多个海外分部,作为中宣部改善国家形象之推广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拨款45亿元人民币做官方媒体的海外拓展,新华社7月1日起就已经推出每天90分钟英文电视新闻,在欧洲超市内以及中国驻欧洲使馆墙壁上的电视萤幕播出。

四川成都作家冉云飞认为此举纯粹浪费公帑:

冉云飞:“你办新华英文版有什么用?你当海外的人那么傻?换了个语种就把谎言变成真话?现在官方很多想法非常愚蠢,除了浪费纳税人的钱,不会有任何作用。”

除了在海外的推广,多家北京中央媒体近期同时进行大改版。

中央电视台也将从7月开始对全台所有部门频道和节目进行改版,尤其是新闻和评论方面。据大陆媒体报导,其中CCTV-1将增加新闻播出频率和报导量,而《新闻联播》将减少会议播出比例,进一步完善特约评论员机制,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的内容等,而国际新闻时将增长近一倍题材领域、内容形态更加多元化。《焦点访谈》栏目也将加大监督节目的比重。另外,CCTV新闻频道计划在7月底全新改版,全天24小时每隔15分钟播报“新闻快报”,加强新闻评论,加大国际新闻播出比重。

而《人民日报》7月1日起已正式扩至20个版。其中,每天新增一个要闻版,一个社会建设新闻版(简称“社会版”),一个国际新闻版。

这一轮中央媒体齐齐变身,据称是为了淡化喉舌形象,重夺民众欢迎信任,以及在网络舆论风行之际争取引导权。而一些大陆媒体人和独立作家对此不以为然。

现在中国青年报社新闻研究所工作的前冰点杂志总编李大同说:“我没有什么评论,我已经几十年没有看它这个报纸。”“对官方媒体改版有没有期待?”“没有没有,他们能改到哪儿去?”

有读者认为改版后的人民日报换汤不换药,前中国海洋报记者独立撰稿人昝爱宗说:“二十版我看了一下,要闻增加了一点,领导人的排序这种消息就占了两三版。他没法改,加强舆论监督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他们的主调还是宣传。 比如他还有农村版、民主法制版也都是歌功颂德的,没有就新闻事件,比如上海那个塌楼我就没有看见人民日报上有。”

高喊改善质量重夺民心之际,人民日报又在眼尖的网民面前摔了跟头。该报6月26日一张主题为:广西南宁被誉为中国绿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图片报导被发现经过合成,草地上有6处鸽子一模一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的理事张斌在个人博客中曝光这一图片造假,引起众多网民进一步指证和讨论。这已经是人民日报近两年第二次被发现“鸽子”造假,去年一幅曾得奖的《广场鸽注射禽流感疫苗》照片被发现有同样的问题。对于重犯这种低级错误各方有不同的解读。而昝爱宗认为恰恰反映了宣传工具与真正新闻媒体的分野:

昝爱宗:“这就是标准不一样,西方媒体注重新闻性和真实性,中国媒体处于宣传目的,要尽量好看,鸽子少了就不好看了,就多弄几个。”

冉云飞认为照片 造假相对于其其他问题着实不值一提,容不下追不上互联网舆论的传播系统,难免被民众所舍弃:

冉云飞:“即便不出现贴鸽子这种技术上的造假,人民日报的新闻、价值观、思想本身就是造假的,我看到这图片造假新闻一点反应都没有。说白了你看互联网他们管得多紧,就知道所谓改革完全是装点门面的话。新闻改革,你能发我们这些人的文章么?传统传媒的改革追不上互联网开放的角度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互联网的升起对西方大的报纸影响很大,有些报纸都关门了;如果没有官方用纳税人的钱对中国传统传媒的扶持,它会比西方市场竞争下的传统传媒死得更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