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减少党建“盲区” 个体私企成目标

【新唐人2009年7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道)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共党组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共着手在个体私营企业中推进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成立已经88周年的中国共产党计划扩大自己在个体私营企业中的党组织覆盖面,美国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此表示:

“我想这当然首先表明了共产党专制权力不断自我扩张的这么一个趋势。那么,尽管现在中共实际上掌握了中国的巨大的资源,它没有必要在包括像私营企业的各级企业中去进一步扩大它的势力,但是它依然要这么做。也就是说它这个权力的特性就在这儿,只要可能,它就要无限去伸展;另一方面,从各级企业来看呢,我想现在是否建立支部、建立基层组织就和现在人们是不是要入党的情况是一样的。早已经不是对意识形态、对某种理想理念的认同,而是表示对现实权力的一种臣服。”

中共的最新统计显示,迄今其党员总数接近7600万,其中有近55万来自全国各级个体协会组织,140多万来自各全国各级私营企业。中共这个自称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党从2002年开始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有鉴于此,有学者认为,中共有从先锋党向全民党转变的趋势,结果使中国充满活力的私营经济部门与中共作为统治者之间的利益日益交织在一起。

不过,针对中共着手扩大在个体私营企业中党组织的覆盖面的目的,四川作家冉云非表示:

“当然想控制这个社会,它感觉到这个社会失控了。你看它说今年它增加多少党员,已经增加到多少万,多少万。其实说白了,这里面你要知道凡是强调自己很强大的,其实就是自己很虚弱。”

迄今,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已占主导地位。在中国社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大的数百万家私营企业和许许多多的个体工商业者是否会回应“党的号召”,在他们当中壮大共产党的组织?冉云飞对此认为:

“我认为他们会阳奉阴违。你怎么来检查?比如说我这个企业里面有没有党员,对不对?我可不可以假报,报哪个哪个人在我这儿。然而,比如说退休的人,比如说我的朋友,我的朋友是共产党员,他已经退休了,我把他的名字造上来,然后我象征性地给他一点钱。他根本都不来我这儿工作。但是我说他是我的聘用人员,你怎么查?你要知道人民群众对付政府的这种套路他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过,胡平认为,个体私营企业为了个人和企业的发展会表面上相应:

“因为现在入党,大家都知道就是说你要当官你就得入党,当然你入党不一定就能当官。但是你要当官,就必须要入党。就像办很多事情你需要送礼一样。你送了礼不一定就办得成,但是你不送那肯定就办不成。我想现在的私营企业,它对建立党组织,恐怕很多各地的企业家他们也是本着这么一种想法。他们知道建立未必就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好处,但是你拒绝建立肯定就会给自己惹来麻烦。”

针对中共着手扩大在个体私营企业中党组织的覆盖面的问题。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强国论坛”上的一则现已被删除的跟贴说,中共不发挥工会在个体私营企业中的作用,维护工人的利益,却要着手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乱弹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