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新型流感疫苗供应仍问题严重

【新唐人2009年7月4日讯】(中央社墨西哥坎肯3日法新电)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全球在取得H1N1新型流感疫苗上依然有“严重问题”。世卫代理助理秘书长福田敬二(KeijiFukuda)指出,保证疫苗会分配给低开发国家将需要“政治善意”。

福田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肯(Cancun)举行的一场高峰会尾声时,作以上表示。这项高峰会于2日揭幕。

美洲大陆仍然是全世界新型流感肆虐最严重地区,新型流感疫情于4月底在墨西哥率先爆发。

根据世卫的最新统计,新型流感已在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造成8万9921人感染,并导致382人不治。

福田说:“(这次高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体认到,我们除了面临技术问题,还面临政治意志问题。”

世卫特别举办的这次高峰会,未来新型流感疫苗分配问题是核心议题,总共有来自约50个国家的部长和专家与会。

“泛美卫生组织”(Pan American HealthOrganization)协调官鲁伊斯(Cuauhtemoc Ruiz)表示,新型流感疫苗可能“3到4个月”内就可供货,但可能得在一年后才能生产“足够数量”。

鲁伊斯又说,致力生产疫苗的各实验室,可于6个月内生产出25亿剂疫苗。

世卫秘书长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说,各实验室正在检讨各种可行性,包括藉由对既有季节性流感疫苗添加新成分方式制造新疫苗等。如果奏效,则这种方式能让产量跃增至3倍。

但有人担心,绝大部分即将生产的疫苗,已保留给美国和欧洲国家。

高峰会地主国墨西哥呼吁,在未来任何疫苗的分配上展现“团结”精神。

墨西哥卫生部长柯多瓦(Jose Angel Cordova)表示,金钱不该是疫苗分配上的“唯一考量因素”,如此穷国才不会遭到惩罚。

墨西哥总统卡德隆(Felipe Calderon)也呼吁,一旦疫苗上市后,应保障开发中国家也能取得疫苗。(译者:中央社刘学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