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动后 中国加紧控制网路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中央社上海6日路透电)中国封锁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网际网路,希望借此阻止种族骚乱的讯息流出。这起骚乱造成140人丧生。

政府将乌鲁木齐昨天的暴动归咎于流亡海外的回教分离分子。这是中国1989年军事镇压天安门民主示威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骚乱。

乌鲁木齐一些居民表示,他们接获通知,48小时内无法上网。

一名韩姓商店老板在电话中告诉路透记者:“从昨晚起,我一直无法上网。”

一名张姓手机贩售商表示:“这里无法上网。朋友们也说他们无法登入。”

乌鲁木齐市和新疆地区政府的网站也关闭。

但政府似乎将网路封锁的范围扩大,首都北京和金融中心上海的使用者也抱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遭到封锁。

推特在中国的竞争者“饭否”网站(fanfou.com)可以登入,但“乌鲁木齐”、“新疆”和“维吾尔”等关键字的搜寻没有结果。

中国此前为了控制新闻仅透过官方国营媒体发布,曾封锁西藏部分地区的通讯,包括爆发种族骚乱和可能爆发骚乱的地区,并曾在天安门事件20周年前的镇压行动中封锁通讯。

但是在中国,由于精通电脑的年轻人热情的拥抱网际网路,政府一直无法控制从新疆泄露出来的所有讯息。

一名表示人在乌鲁木齐的使用者在饭否网站写道:“这起事件大致已经平息,但是今天早上市区仍可看到装甲车。”

几个热门网站贴出据称是来自这起暴动的影像,包括一具头颅几乎被砍断的残缺不全尸体。

路透一直无法确认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其中许多照片,包括那具尸体,在网路上出现没不久就被移除。(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