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事件 美媒:中共愈压制抗暴愈激烈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8 日专电)中国新疆抗暴连日来引起美国媒体关切。专家认为中共永远是赢家,并体认新闻公关的重要性。有媒体评论,中国愈压抑少数民族,抗暴活动将愈激烈,暴动原委应有透明的调查。

  新疆乌鲁木齐上周爆发抗暴,是去年春天西藏僧侣游行抗暴以来,中国境内最严重的族裔紧张事件。从国家主席胡锦涛兼程返国,可以看到中国对此事的关切程度。    

“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有了上次禁止媒体进入西藏采访而衍生负面的评价,这次中共学到了教训,开放媒体前往新疆,可以说是中国首度进行新闻公关处理,而其迅速合理其镇暴的作为,不亚于部署镇压的速度。    

新闻周刊指出,中国把这次事件归罪于新疆流亡女商人、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Rabiya Kadeer),一面倒的批评维吾尔疆独人士,到是与对西藏采取的方式相同,把责任都归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纽约时报”认为,从新疆暴动显示社会不安对中国共产党的持续统治将是一种直接的威胁,倘若中国官方不深思如何避免类似的暴动,终将垮台。    

纽时分析,新疆抗暴行动凸显中国大陆各族裔之间的差异。它引述“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学者的看法,认为维吾尔人与汉人,那种被殖民者及殖民者的关系,可能替上周的抗暴行动种下了前因。    

纽时一篇评论指出,中国当局越是想压制少数民族,藉以平息抗议,抗暴就会变得越加激烈。

  文章表示,北京在过去10年大量投资新疆,开发当地蕴藏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并资助大批汉人移居。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批评,维吾尔人的族裔认同与福祉,遭到中国政府“有系统侵蚀”;它并谴责北京,以莫虚有的恐怖主义罪名,逮捕数千名维吾尔人。    

在流血暴动发生一周来,纽时评论呼吁中国当局,必须针对暴力事件进行透明的调查,同时尊重被逮捕者的权利;也应朝政治解决之道,让维吾尔人、西藏人及其他少数民族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纽时认为,如果北京的领导者不能从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将永远无法获致安定。    

另外,“华尔街日报”连日来对新疆持续升高的暴动做了多篇报导;认为广东韶关工厂员工冲突事件,是这次维吾尔族暴动的导火线。    

华尔街日报今天也刊登热比娅的专文,批评因中国重装备警力介入,让一场和平游行集会演变为暴力冲突;而中国官方鼓励汉人的反动民族主义,将使得未来的路更加困难。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全中国共有55个少数民族,占13亿人口的8%。其余的92%为汉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