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三单元〈1〉

课文3.1

香 九 龄 , 能 温 席。
Xiāng jiǔ líng néng wēn xí
孝 于 亲, 所 当 执。
Xiào yú qīn suǒ dāng zhí

译文

东汉时,九岁的黄香知道孝敬父亲,用自己的身体为父亲暖被窝。这是每个孝顺父母的人都应该效仿和遵守的。

注释

1.香:花香味儿 (人名)
2.九龄:九岁。
3.温:温度,席:床,(温暖被窝)。
4.亲:父母。
5.执:执行,保持。
6.当:应当。

故事:黄香温席     

东汉时,有一个人名叫黄香。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亲近、孝顺父母。

在他九岁时,母亲便去世了,靠父亲一人来养育他。他深知父亲的辛苦,对父亲倍加孝顺,一切家务活都由他一个人承担,别的小孩子在玩耍时,他在家里劈柴做饭,好让父亲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黄香的父亲干完活儿,坐在院子里乘凉。黄香就用扇子把床扇凉,然后伺候父亲上床就寝;冬天,天寒地冻,他先用自己的身体把被窝暖热,才让父亲躺下睡觉。日久天长,黄香对父亲的孝道深得乡邻的称赞。

在黄香十二岁时,江夏的太守称他为:“至孝”;汉和帝也曾嘉奖过他。

黄香亲近、孝顺父母,更爱护百姓。在黄香出任某地太守时,他体恤百姓们的饥苦,爱护子民,为百姓谋利。有一次,黄香出任太守的地区遭受了特大水灾,他毫不犹 豫地拿出自己历年的俸禄,赈济受灾的百姓;同时上奏皇帝,请求减免百姓当年的税务。百姓们都十分爱戴这位爱民如子的好官。在当时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