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维权人士孙小弟父女面临劳教处罚

【新唐人2009年7月12日讯】据中国民间维权团体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六报导,甘肃反核污染维权人士孙小弟的妻子胡建红透露,甘肃当局已经决定对孙小弟、孙海燕父女实施劳教,劳教时间至少是半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被公安拘留近一个月的甘肃省环保人士孙小弟和他的女儿孙海燕,正面对劳教半年的处分。当局已把劳教决定上报省公安厅,现正等候审批。孙小弟的妻子批评当局为了报复孙小弟举报官员腐败,以言入罪,并陷害其年轻女儿,以保自己的官位和利益。

孙小弟的妻子胡建红说,她日前到迭部县公安局,查询丈夫和女儿的情况,公安人员起初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回应,后来又说是因为孙小弟和他的女儿把当地铀矿污染等问题告诉外界。当局已把劳教半年的决定上报省公安厅,等候审批,两人很有可能不久被移送到劳教所关押:“他说以前没有证据,现在有证据了。我问他有什么证据,他说保密的,说他们不该跟外国人说。”

胡建红说,公安局根本没有充份证据指证孙小弟和他女儿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孙小弟所举报的问题都是关于官员腐败,包括环境污染和地方政府夸大地震灾情等,这均对国家有利,并不属于国家机密。但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官帽和利益,以言入罪,把孙小弟和他的女儿关押,以免他们再向外界公开官员腐败真相。

胡建红:“核污染算是国家机密吗?国家不是他们地方官员作恶的保护伞。县委书记怕丢了官纱帽,他要升官,说他处理地震有功,听说调升到组织部,于是把我丈夫和女儿关起来。他们怕我女儿在北京说话,所以把她绑架回来。他们想一手遮天,不让我们说话。他们在铀矿也是有股份的,开采愈多,他们拿的钱也愈多。”

胡建红目前最担心是女儿。孙海燕现年25岁,是家中独女。胡建红说,她和丈夫早已预料到当局为了迫害孙小弟,可能会以女儿做人质,因此多年前已把女儿送离甘肃,并把其户籍转到上海,没想到甘肃当局竟派人到北京绑架其女儿,强行把她押返甘肃,诬告她在互联网上发放相关信息,企图迫使孙小弟妥协。由于女儿社会经验浅,且不曾被关押,她担心女儿将抵受不住折磨。胡建红并认为,如果孙海燕被劳教会毁了她的一生。

胡建红:“我的女儿什么都没有做。她真的很无辜。她只是一个小孩,她很老实,没有进入这个社会。我们把孩子送到外面,也是怕他们报复他牵连到孩子,没有想到他们把她绑架回来。但我丈夫不会低头的,因为我们绝对没有罪。”

胡建红说,丈夫和女儿被捕至今近一个月,当局一直不允许家属探望,现在无从得知丈夫和女儿在看守所的情况。由于当地位于藏族自治州,管制严密,外地人不容易进来,因此她暂时没有找北京的律师协助。而且甘肃当局既不讲理,也不讲法,她现在只能寄望国际社会关注,迫使当局尊重人权,释放孙小弟及其女儿。

关注孙小弟案的北京维权律师李敦勇指出,现行法律对国家机密的定义宽松,而且地方法院往往听从地方政府办事,就算一些县级甚至已公开的信息,也可被视为国家机密。

李敦勇:“它县里的东西很多都能在报上找到,也算是国家机密,现在是没有一个标准,乱定性。法院也没有独立的审判权,政府说怎样定罪,法院就跟着定罪,因为司法不独立。”

孙小弟因为致力环保,维护矿工权益,坚持举报当地铀矿污染,2006年获原住民国际金属铀高峰会颁发的无核未来奖,该奖被视为全球声誉最高的反核奖项。

据悉,6月16号,孙海燕在北京被甘肃警方拘捕,同一天,孙小弟在迭部县被警方拘捕。民生观察工作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孙小弟父女的处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