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官场世袭制 中国百姓想当官难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安徽省阜阳市谢桥镇的政府办公楼,内部摆设可说是富丽堂皇。据了解,这些摆设都是前任镇党委书记张家顺置办的。可是他的儿子,也就是著名的“白宫书记”张治安更是不惶多让,他们在国家级贫困县当官,却以“豪华办公楼”出名,这个离奇的故事背后究竟暗藏什么玄机呢?请看报导。

阜阳市谢桥镇党委办公楼里,党委书记所坐的的坐椅是雕有龙型图案的“龙椅”,而书记室摆满了名贵的百万红木家俱。讽刺的是,安徽省阜阳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平均收入只有几百元,难怪网民们说:如此享用民脂民膏,可以想像他们是怎样一个官员了。

大陆闻名的“白宫书记”张治安在阜阳颍泉区盖了一座外形漂亮、内饰豪华的办公大楼,远远望去就像美国总统的白宫办公楼。而他的父亲张家顺,在1994年升任县委副书记后,一度兼任谢桥镇“第一书记”,直到张治安接班当上镇党委书记,他才卸任。后来,张治安不再担任镇党委书记之后,经县委特批,张家顺重新担任镇党委书记,又反过来接了儿子的班。因此,有评论指出,从红木家俱到山寨白宫,世袭官僚张氏父子在谢桥镇轮流作庄。

总理周恩来的养子李鹏当上了总理。国家侨办主任廖承志的儿子廖辉当上了侨办主任。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儿子乔宗准是外交部副部长。子承父业在各级党政机关比比皆是。

法学专家袁红冰:“在中国,主权不在民而在官,国家的权利不是一种公共权利,不是属于人民的,而地方和乡镇,这种情况就更突出,乡长的儿子有可能就要当乡长,镇长的儿子就要当镇委书记。”

权力世袭现象还有其他的表现形式,譬如,湖南衡阳市工商部门曾在改制中将大学生们打入另册,将干部子女安排进去,而一些地区官员子女高考违规加分。另有研究报告指出,官员子女当官的机会,是非官员子女的2.1倍。

法学专家袁红冰:“中国的国家权力是归中国共产党官僚集团所私有的,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本质之下,在各级的官僚的各个阶层中,出现这种世袭制也好,裙带风也好,那是必然的现象。”

报告还说,权力的世袭减少了穷人发展的机会。这在2006年,国务院研究室和中央党校研究室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一项调查报告中获得了证明,那就是:亿万富豪中,高干子女占了9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