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市民倡议到新疆餐馆就餐与维人交友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北京四位市民星期一发出一份倡议书,倡议北京市民到新疆餐馆就餐,了解新疆文化,与维族人交朋友,从而增进民族和睦与友善。

这四位市民是:张凯、刘巍、王荔蕻、李方平。他们中三位是律师,一位是妇女权益活动人士。他们在星期一发出的《倡议书》中写道:“为了增进民族间的和睦友善,为了减少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隔阂,我们倡议北京各族市民走进身边的新疆餐馆就餐。一方面品尝新疆美食,另一方面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同胞结交朋友。

这四位北京市民表示,最近这些日子,新疆的情况一直令他们非常牵挂和揪心。于是想到了倡议去新疆餐馆就餐,为民族团结尽微薄之力。

这四位北京市民的倡议书说,各民族的友爱相处,不仅仅关系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幸福,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和个人的福祉。在一些国家,民族团结被破坏的结果是导致恐怖活动和战争,民族关系被破坏后,几十年无法修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这四位人士。倡议者之一刘巍女士,就他们提出上述倡议的想法对记者说:

“他们就是希望汉族人跟维族人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消除一些偏见。我们这两个民族是应该完全能够和平相处的。昨天,我们在一块儿吃饭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就是说维族人假如说是住宾馆的话,服务人员对他们好像是戒备心理更多一些。这个就是让这些经常出差的维族人感觉很苦恼的一件事情。”

另一位倡议者张凯表示,汉维之间相互仇恨是不可取的:

“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爱,才能更深地明白这场冲突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我们还是缺乏对一个民族的真正的认识,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生活习惯而以至于发生这样一场惨剧。我们可不可以想办法不让这个事情更加恶化?”

倡议书还提到,新疆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还有久负盛名的新疆民族风味饮食。倡议书呼吁北京市民了解维吾尔的民族文化,了解他们的现实生活状况,增进民族之间的互信互爱。另一位倡议者王荔蕻女士也讲述了她本人就汉维关系的看法:

“维族同胞也是我们的手足嘛。在新疆发生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死了这么多人,我们心里感到非常非常的难受。我们希望我们跟维族的同胞能够和平相处。我们底层的人民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不要被一种极端的民族情绪左蛊惑,伤害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手足嘛。实际上我是觉得整个的民族政策是有问题的,如果说维族的青年百分之多少都没有工作的话,我觉得这事一件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

李方平律师也表达了他就为何提出这个倡议的想法:

“我们也发现,作为汉族人的话,对维吾尔族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处境了解的不多,或者他的文化背景、他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交流的话,加深民族之间的彼此了解,消除一些隔阂。因为现在应该来讲的话,还是存在一些社会上的一种歧视。我们觉得作为公民的话,有义务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觉得过来打打招呼、随便聊一聊。这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沟通的方式。”

这四位市民打算邀请自己在北京的朋友一起前往新疆餐馆就餐。倡议者之一张凯说,在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公布之后,已经有多位亲属和朋友表示愿意加入他们,一些外地的朋友听说之后也表示要响应他们的倡议,他们感到很欣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