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锅炉厂千名工人堵路示威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谢立维报导)全国四大锅炉厂之一的武汉锅炉厂,一千多名工人担心厂方借搬厂为由解雇员工,周一上午阻塞武昌区的主干道抗议。当局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到场驱散示威工人,事件最少一人被捕。

在武昌区主干道武珞路示威的一千多名武汉锅炉厂员工,打出“反侵权、要人权、争生存、保家庭”的横额,集体站在马路上堵塞来往车辆。示威工人更一度和数百名警察,当中包括防暴警察,对峙多个小时,期间更发生零星肢体冲突,甚至抢回被公安拉走的示威人士。

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引述现场目击者指,当局最少逮捕了一名工人,而且是一位老职工,被警察抓上警车带走。示威工人一度包围到场采访的官方媒体,质疑是否将事件如实报导。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记者表示,锅炉厂将要搬厂及改制,员工得知厂方会卖出部分旧厂房给房地产公司,他们担心由此造成解雇员工的借口,因而发起堵路示威。他说:“他们就是因为工厂要卖了,要改制,这个事情闹起来的。他们要卖,要把厂卖给这个外籍开发商。”

武汉锅炉厂值班人员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确认有堵路事件发生,但拒绝透露进一步详情。

记者:“最近有些上街反对这些活动?”

工厂值班:“这个是有,但这个方面,我不方便对你这边作出想关解答。因为我毕竟只是行政部门的一名员工,相信这个你也可以理解,对吧?”

而直至本台截稿为止,记者仍然未能联络上该厂的员工、公安和市政府当局,了解进一步详情。

据厂方的官方网页介绍,在2007年8月,法国交通工具制造商阿尔斯通(Alstom)收购了武汉锅炉厂并改制为股份公司,并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兴建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新厂,预计在今年年中落成。

武汉锅炉厂成立于1954年,曾是武汉当地四大国有企业之一,也是大陆全国四大锅炉厂之一,原有职工1、2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