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除牌律师起诉国务院行政不作为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报导)因协助广东河源村民举报违法征地,而遭囚禁的原深圳律师刘尧虽然已被除牌,但他并没有放弃法律工作,继续义务替农民打官司,还把河源违法征地的案件上告至北京高级法院。他说,失去律师执业资格,反而使他没有顾虑,可以把国务院和总理温家宝也列入起诉名单内。

刘尧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已入禀北京市高级法院,起诉国务院行政不作为,以致河源村民被非法侵占农地的案件一直未解决。由于国务院的最高负责人是总理温家宝,是国务院的法定代表人,因此温家宝也在被告名单中:

“农民投诉到国土资源部,也写了信给温家宝总理,但从县、市、省到国务院也没人理。国务院的信访条例也是温家宝总理上任以后亲自颁布的,但信访局一直没有回复农民,农民的权利谁来保护?”

刘尧说,北京高级法院已于上周五收到状书,按照法律,法院最迟要在本周五回复是否受理。他强调并非要与国务院对抗,而是因为中央的不作为,以致地方官长期欺压老百姓,视法律如无物。他希望通过此举引起中央关注,为农民取回合法权益:

“上级部门对农民的投诉不理,纵容了地方官员的腐败。你知道地方官怎样跟我说?你告到联合国也是我来处理。我告国务院不是要争强好胜,我们的目的是要引起中央高层对下层农村现状的重视。我们不想好像其他老百姓跑去上访,搞到到处人山人海,最后还是不了了之,结果老百姓待不下去,就去攻击政府。”

由于刘尧仍未洗脱罪名,目前仍无法取回律师执业资格,但他说,这反而令他办案变得没有顾虑,可以法律公民代理人的身份继续为农民打官司,讨回公道:

“我无牌无证,我无牵无挂。我以代理人身份去告国务院,没人可以阻碍我。司法局没权力来找我,因为我已不是他们的人。律师协会也不敢出面干扰我。”

刘尧已就他被判故意损坏财物罪一案提出申诉。他说,虽然已无辜被囚15个月,但河源当局仍不断骚扰他,到处造谣抹黑他。甚至有黑社会流氓到其住所恐吓他,叫他不要再插手该案。不过,他已把生死置于度外

“镇政府到处造谣,说我是法轮功、六四份子、犯罪分子等,天天在闹,恐吓村民。我已把生死置于度外,死也不怕了,还怕坐牢吗?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我把命赔上也没所谓。”

委托刘尧打官司的河源市派头村村民李伟彬说,十分感激刘尧一直义务协助村民,不论政府如何造谣和恐吓,村民仍信任他:

“政府造谣企图动摇我们,但刘律师协助我们多年,一分钱律师费也没有收,坐牢后仍继续帮我们,我们很信任他。”

他说,地方政府为了个人利益,在没有任何征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侵占村民农地,兴建水电站,并破坏当地生态,导致村民的农田被浸,殴打和拘留反抗村民,三年来没有给村民一分钱补偿。村民现在已无法靠务农为生,唯有到外面打工帮补家计。他强调,村民必会坚持到底,誓要讨回公道。

本台周三先后致电多个政府部门,包括河源市和东源县政府及国土资源局,希望查询河源当局被指违法侵占农地一事,但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刘尧原本是深圳律师。三年前,他开始接办派头村村民遭非法侵占农地的案件。他多次向法院提出诉讼,但法院不答复,去年一月还被拘捕,被法院以故意损坏财物罪判处入狱四年,后来在五百名中国律师联署呼吁和传媒的关注下获改判缓刑,今年四月出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