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整治卫星电视接收器 违者罚至5千元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石家庄市广电局日前发出《关于对全市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进行清理整治的通告》,宣布要清除俗称为“锅”的卫星电视接收机天线,居民用“锅”最高可罚5000元人民币。

石家庄市广电局的《通告》所,凡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摊点,要立即停止非法销售活动。通告发布后仍非法销售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 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非法销售活动,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通知还说,已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单位和个人,要在通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自行拆除。逾期仍不拆除的,由管理部门予以强行拆除,没收其非法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打电话到石家庄广电局了解情况:

记者:“老百姓本来是可以装卫星电视接收器的… …”
广电局:“他这是违法的,这是不允许的。”

记者:“政府规定就是说不能私自安装。”
广电局:“对对。因为这个信号按说有些都是收费的,你私自安装实际上就侵犯了一些利益了,实际上是。”

记者:“一些广播电视台或者是…… ”
广电局:“对。侵犯到人家利益了。”

石家庄广电局的官员王先生说,国务院《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业内称为《129号令》)明确规定,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在收不到电视信号的偏远山区的居民,可向当地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安装使用。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违法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

江苏常州的维权人士张建平说,他们常州也有一些居民偷偷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经济划算,你每个月交有线电视费的话,包括还有初装费。像我们初装费一下子就交了400块。还每个月被扣。像我们这种特困家庭,按照法律规定它应该免费的,它也要叫你交。这是一次费用。”

张建平说,数字电视一个月26元,一年就是312元。一个锅花230元,而且每年都可以看。这样一年就省3百多,

“它这个装了卫星天线,它电视的资讯非常丰富。它不像国内的。它能从各种渠道获得那些资讯。最起码要一个真实的消息。现在国内的媒体基本上它都是统一的口径,老百姓对这个肯定是不满意。他希望获得更及时的、更真实的资讯。它这两个问题导致屡禁不止。”

张建平说,当地政府禁止居民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时紧时松:

“它这个呢,一般公安它会劝告你,它有时也是一阵风。执行这一块儿呢,它有时候有一个通知下来了。上次那个法轮功事件,中央台电视台都有法轮功的画面,那么它马上就对全国下死命令,就来刮一阵风。这阵风过后,稍松一点儿呢,老百姓他会跟它打游击战,它这样一个状况。如果是上面抓得紧了,催得急了,那么它会罚款呀,捣毁呀甚至,它现在执行都可以这样做的。”

石家庄广电局的官员王先生说,此次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7月份主要是宣传阶段,希望已经安 装了的居民能够主动拆除。8、9月份将开展大规模清查行动,市工商局、公安局、国家安全局、文体局、广电局等单位联合进行大规模清查。此次整治行动将从生产、销售、安装、使用等四个环节同时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