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组织强烈抗议环保人士孙小弟遭劳教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7月16日,中国反核污染环保人士孙小弟及女儿被甘肃警方作出劳动教养决定。国内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就此提出强烈抗议。

国内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在当天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环保人士孙小弟的妻子胡建红女士已接到甘肃省迭部县警方通知,因向外界公布当地核污染状况,孙小弟被处以劳动教养二年,女儿孙敦白(又名孙海燕)被处以劳动教养一年半:

“今天中午大概11点的时候,胡建红女士就给我们打来电话,她已经收到了孙小弟父女辈劳动教养的通知书。其中孙小弟被劳动教养二年,孙海燕被劳教一年半。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所谓向境外提供秘密这个情况,这个证据是完全不充分的,甚至感觉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么一个说法。”

本台记者于7月16日致电甘肃省迭部县公安局,接听电话的警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这些情况我们不太清楚。劳教部门可以吧,我们不太清楚。我们认都不认识这个人。”

记者随即拨打了目前关押孙小弟父女的迭部县看守所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

“我不清楚,我在给别人代班。你明天早上8点半上班了你打过来。”

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签发的劳教通知书显示,甘肃省792铀矿场职工孙小弟被处以劳动教养的主要原因,是在2004年6月就当地核污染 危害接受了海外媒体的采访,并提供了该矿场的相关资料和图片。据了解, 在甘肃792铀矿场担任劳务支援和仓库主任的孙小弟,多年来揭露当地矿场将大量未经处理的核废料,直接倾入长江主干流,致使国家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受到严 重威胁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政府的重视,却多次遭到警方的拘禁和监控。

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代表蔡崇国表示,孙小弟的遭遇代表了目前军工企业中士 兵和工人长期在劳动保护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

“孙小弟的遭遇是非常典型的中国的工人包括士兵因为核武器的实验、军工厂、核发电站,劳动保护的问题,以及设备陈旧过时的问题。那种核泄漏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往往因为国防关系,它不让报导。他除了向外透露他们的遭遇以外,他们没有别的办法去保护自己。而往往一旦这样做了,他们又会遭到新的政治破害。”

蔡崇国强调,新疆乌鲁木齐日前爆发的冲突,其起因就在于劳工的权益受到了侵害,中国政府以劳动教养或拘禁的方式压制社会问题,只能使目前的矛盾日趋激化:

“最近,乌鲁木齐的事情就又给大家一个警告,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从劳工的权益受侵害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个社会没有让底层人表达自己遭遇的不公。所以,它警告我们中国政府现在管理社会的方式必须要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刘飞跃认为,孙小弟接受媒体采访是否泄露了所谓国家机密、危害了国家安全,应通过正规法律程序进行审判而不能由警方单方面作出劳动教养的不合理处罚:

“劳教本身就是一个不合理,不合法的这么一个非法的手段。像孙先生这样的居然指控他是向外提供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那必须要通过法律来依法进行审判,它不去审判,直接由警方做出决定。所以,从各个角度来讲的话,它对孙小弟处置进行劳教都是违反法律的。违反法律的程序、违法公平正义的这个精神。”

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发布的抗议书指出,甘南藏族自治州当局对孙小弟父女的劳教决定,是未经正常司法审判的非法行为,也违反了中国政府所签署的各项国际公约和承诺。“民生观察”在对此提出强烈抗议的同时,要求当局立即纠正错误,尽快释放孙小弟父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