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三单元〈2〉

课文3.2

融 四 岁, 能 让 梨。
róng sì suì néng ràng lí

弟 与 长, 宜 先 知。
dì yú zhǎng yí xiān zhī

译文

东汉时,有个儿童叫孔融,他四岁的时候,就懂得把大梨让给哥哥吃。这种尊敬兄长和友爱谦让的道理,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

注释

1.融:孔融,东汉鲁国人。
2.让:谦让,不争;请。
3.梨:一种水果。
4.弟:即悌,弟弟敬爱哥哥。
5.长:兄长;长大;生长。
6.宜:应该。

故事:孔融让梨     

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代孙子,东汉末年的大文学家。

孔 融共有兄弟七人。他在四岁的时候,就懂得尊敬兄长和友爱谦让的道理。有一天,邻居送来了一篮梨,父亲把他们兄弟几人叫来,让他们一人拿一个梨吃,幷让孔融先拿,他很自觉地挑了一个最小的,把大梨让给哥哥们吃。父亲看到了,满意的点点头,因势利导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天真地说:“哥哥比我大,当然要吃大的,而我是小弟弟,就应该吃小的。”父亲听了欣慰地点头笑着说:“你做得很对。”

孔融让梨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仍为人们引以为豪的佳话。

在孔融十二岁时就既聪慧、又有才干。有一次,他跟随父亲到京城访友。当时,有一位官员很傲慢,在一般情况下不接待客人,除非是当世名人。孔融自告奋勇的对爹爹说:“爹爹请放心,孩儿来办这件事。”

孔融大步流星地来到这位官员门前,对看门人说:“请禀告李大官员,我是李大人的通家子弟,有要事求见!”李大人听说是通家子弟,便请孔融进去,问道:“您的祖父与我有旧交情吗?”孔融从容地说:“是的,我的先祖孔子与您的先祖老子(姓李名聃),互为师友,那麽我孔融和您李老先生也算是近交了!”闻听此言,在座的宾客们都很叹服,认为他日后必有出息。

孔融长大做官后,他那谦让的高尚品德和聪慧的才干,深受百姓的敬戴。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