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需为减排温室气体掏腰包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郑裕文报道)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必须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花钱,并且采取更多行动。骆家辉最近才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分析人士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应该再区分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星期一对美国制造业理事会(Manufacturing Council)发表演说时表示,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为气候变化做出耗资巨大的承诺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必须为减排花钱,在提高能源效率,保护能源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进行投资。

*每个国家都应采取行动*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杨爱伦对此也表示赞同。她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不应该再区分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

她说:“每一个国家都应该采取行动,这当中不应该有这样的区分,说只有发达国家采取行动,发展中国家不采取行动,或者是只应该由发展中国家来采取行动,任何这样的对立的作法,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因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世界的国家一起来行动,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路透社报导指出,骆家辉关于发展中国家也要付费的说法,似乎是对他最近访问中国时发表的言论进行修正。上星期骆家辉在访问中国时曾经表示,美国消费者应该为其购买的国际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付费。

随后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骆家辉在北京的说法并不代表他支援实施进口税或任何减少进口货物碳含量的政策;相反的,骆家辉主张,在美国准备提出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政策时,美国公司不应该处于交易劣势。

中国并不同意就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制定强制性指标。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美国应率先行动*

绿色和平组织的杨爱伦表示,中国近年来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主要是因为气候变化对中国也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出于保护自身的考虑,中国必须采取一些积极行动,例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策略等等。

至于是否应该设定强制排放标准,杨爱伦表示,或许应该多给中国一点空间。

她说:“今年哥本哈根要召开联合国的气候大会之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不会有这样的一个要求的,其目的是因为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协议要有一些公平性,对于发展中国家,在目前的阶段,还是应该给一定的空间。对于像美国这样富裕的发达国家,应该要率先采取行动。”

联合国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气候大会,美国与中国届时能否就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标准达成协定,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