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报官员:中国骇客威胁基础建设安全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24日专电)德国的情报官员警告,中国透过网路骇客攻击德国的情况日渐普遍,而且针对的往往是拥有新科技的中小企业,甚至对基础建设例如电力供应的安全造成威胁

“世界报”(Die Welt)报导,巴登弗腾堡邦(Baden-Wuerttemberg)的反情报单位宪法保护局主管奥佛曼(Walter Opfermann)21日表示,不论是大规模的攻击或用电子邮件夹带木马程式,透过网路无声无息刺探机密的手法日益精细,“中国特别用心隐藏身份。”

他说,中国的“国家木马程式”不仅能盗走资讯,还发挥破坏的功能,甚至对德国基础建设的威胁与日渐增,例如电力供应。

针对中国刺探机密的动机,奥佛曼说,中国和俄罗斯都希望省下研发经费,不用投资太多就能赶上西方的水准,因此也仰赖传统的方式,透过员工到德国公司窃取技术;他估计,商业间谍每年可能为德国带来高达500亿欧元的损失。

奥佛曼因此警告特别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在用人时要当心,同时记得删除离职员工的账号。

不过他也坦诚,除非与外国的政府机关合作,不然防止国外网路攻击能做的实在有限。

位于西南部的巴登弗腾堡邦,拥有戴姆勒(Daimler)和保时捷(Porsche)等汽车大厂,是德国的制造业重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