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事件 死者家属首度与律师会面

【新唐人2009年7月25日讯】湖北省石首市被公安定性为跳楼自杀致死的厨师涂远高的5名家属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拘留,其中3人可能构成犯罪被起诉。被拘留的家属周五获准与代表律师首次会面,他们都否认指控。当局曾与死者家属签署的“免责协议”律师指会研究是否仍具法律效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石首事件中,被公安定性为跳楼自杀致死的厨师涂远高的家属不满过去十几天内,他们17名家属先后遭公安带走调查,至今有5人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而遭刑拘,家属不满当局秋后算账,委托律师向当局交涉。

代理律师宣东周五到达石首市高基庙派出所,与5名被拘的死者家属会面。会面后宣东接受访问时指,其中两名家属被关押15日后将获释,但另外3名家属可能会被起诉,现时当局仍在侦查阶段。

宣东:5名家属中,有两人被行政拘留15日,其后会被释放,但另外3名家属,当局在侦查,亦即他们可能被指构成犯罪,但现阶段公安还未将案件定性,现时我们律师不好说,但若果证据足够,当局要立即作出起诉,否则就要马上放人,预计侦查时限为一个月。

报导说,宣东指出,5名被囚家属向他坚决否认控罪,他们亦没有遭严刑逼供或受虐等情况。但家属相信事件是当局对他们秋后算账。宣东又说,死者家属是否构成犯罪,现时很难评论,因为当局与死者家属签下的免责协议,是否具法律效力,现在还不好说。

宣东:现时很难作评论,因为公安局没有说会否将他们定罪,存在不确定因素,又不 清楚公安手上是否有什么证据,至于那免责协议,我要细看内文才能作评论,现时我有其他事情会先回北京,有需要时可能下周初再回石首,向相关部门跟进。

宣东代死者家属向记者指,因为案件太敏感,及担心影响被囚家属为由,婉拒接受记者访问。而高基庙派出所值班人员,以不接受记者采访为由,拒绝回应。

据大陆传媒报导,在死者遗体6月25日火化前,当局曾与死者家属签署协议书,若死者家属在事件过程中,并没有涉及有组织性、参与打砸抢烧的行为,其他的抗议行动,如拉横额等行为,市政法机关不予追究。但协议同时订明,家属要在6月25日黄昏前将尸体火化才有效。

被刑拘的5名死者家属,包括他的哥哥涂远华、堂哥涂茂海、堂姐涂晓玉、堂侄涂行军、表兄周志伟等。

另外,据石首电视台周四报导,当地公安部门已抓捕数十名涉嫌打砸抢烧的“疑犯”,公安部门指将于本月底前,将会尽快予以重判。

上月17日,湖北省石首市23岁厨师涂远高从永隆大酒店堕下身亡,警方指死因为自杀,但家属发觉尸身有伤痕而堕落现场周围并无血迹,同时民众怀疑事发的酒店 有官方和黑社会背景,从次日起连续多天和政府争夺死者遗体,结果演变成群体性事件,聚集的民众一度达到7万人。最后,经协商家属得到8万元赔款,其中市政府从财政中包办其中 3万5千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