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长廊】章翠英的《文姬归汉图》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讯】蔡琰(约公元177年-?年),字文姬,东汉陈留(今河南开封县境)人。她是著名经学家蔡邕(公元132年-192年)的女儿,学识渊博,会写文章,精通音律。逢汉末董卓(公元?年-192年)之乱,她在娘家被乱兵抢走,“戎狄逼我兮为室家”,嫁给第二位丈夫──南匈奴的单于左贤王。她在匈奴生活了十二年,“胡人宠我兮有二子”,她为单于生了两个“胡儿”。胡汉战争终于结束了,汉朝和匈奴两国之间又进入了和平时期。

“忽遇汉使兮称近诏,遣千金兮赎妾身。”在她三十一岁(公元208年)那年,曹操派使者以黄金玉璧将她赎回汉地。归汉后,她又改嫁给第三位丈夫屯田都尉董祀。又过八年,南匈奴单于带两个儿子来到汉地,文姬“母子重逢,欢欣团聚”,历经沧桑的她还只有三十九岁。文姬有《悲愤诗》一首,又传《胡笳十八拍》也是她所作。

章翠英绘《文姬归汉图》,用六幅画描绘了蔡文姬从被掳掠离汉去匈奴,又从匈奴赎其归汉,及其后母子团聚的这段戏剧般的历史故事。

第一幅:文姬去匈奴时,仅携其父之遗稿数卷及瑶琴一张。

第二幅:文姬在匈奴寝食不安,其《胡笳十八拍》有云:“毡裘为裳兮骨肉震惊,羯膻为味兮枉遏我情。”

第三幅:十二年后,汉丞相曹操遣使迎归文姬。文姬别其幼子依依不舍,泪沾衣襟。

第四幅:文姬归汉后不时思念其子,其辞曰:“对萱草兮忧难忘,弹鸣琴兮情何伤。今别子兮归故乡,旧怨平兮新怨长!”这四句是《胡笳十八拍》中的诗句。

第五幅:文姬归汉后,专心整理其父蔡邕之遗文、《汉书》,数年之后得四百余篇。

第六幅:又越八年,南匈奴单于挈文姬两子来汉,母子重逢,欢欣团聚。

转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