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法老王图唐卡门大雕像东京展出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 日专电)意大利第四大城杜林的埃及博物馆珍藏许多古埃及文物。其中著名的巨大雕像“阿蒙神与法老图唐卡门”是该馆成立以来首度被运出馆外,今天起在日本东京展示。

由东京都美术馆、“朝日新闻社”、东映、“富士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杜林埃及展,今天在位于东京上野的美术馆登场。主办单位表示,杜林埃及博物馆所收藏的作品有3 万多件,是许多考古学者必去的宝库。这次是该馆作品首度到日本展出。

这项展览有多件珍藏品是该馆于1842年设立以来未曾出门过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高2公尺的“阿蒙神(Amen)与法老图唐卡门(Tutankhamun)”石灰岩雕像。

图唐卡门是古埃及第18王朝末期、约3300年前的少年法老王,有关他的传说相当多。他的陵墓于1922年被发现时曾震惊国际社会。目前世界上有关图唐卡门的雕像相当少。

杜林埃及博物馆的这座雕像,从正面看去,右边比较小的人物就是图唐卡门,左边较为巨大的是阿蒙神,虽然是纪元前14到前13世纪的雕像,但颜面部位几无受损,身体的线条和刻画服饰的打折纹路都还很清楚。

图唐卡门的父亲当法老王时将多神教改为一神教,他继位后,隔了一段时间又改回多神教,其中他特别信奉阿蒙神,因此从大雕像看来,阿蒙神较为高大,采坐姿,图唐卡门较矮小,采立姿。

负责监修这场展览会的早稻田大学教授近藤二郎表示,这座大雕像能保存得如此完整,真的很难得,从中可看出图唐卡门的信仰。

另外,这次的展示品还有石制人形棺盖、顶冥神的法老王头雕像、彩色木棺、木乃伊、装饰品等约120 件珍藏品,从中可了解到古埃及人对于神明、大自然的看法及生死观。

主办单位昨天在开幕典礼上表示,40年前,图唐卡门黄金面具曾在日本展示过,当时吸引了135万人观赏,这次相信也会在日本造成轰动。

东京的展览到10月4日为止。之后会到宫城、静冈等五个日本城市展览。(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