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品质及控管强化 销日芒果量增19%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3日电)台湾实施芒果安全管理制度后,输日芒果品质稳定,外销数量逐年成长。行政院农委会农粮署表示,今年销日芒果已达 999公吨,比去年 838公吨成长 19%。

999公吨的数字为统计至7月27日的量,即今年芒果输日最后一批出货日。

农粮署表示,若再加上香港、新加坡、韩国及中国大陆等主要外销市场,今年芒果总外销量可逾3000公吨。目前对香港、新加坡及中国大陆仍持续出货,今年芒果总出口量确定将超过去年的3307公吨。

芒果一直是台湾外销主力水果,农委会统计显示,日本是台湾芒果最重要的外销市场之一,去年外销量838公吨,虽次于香港的915公吨,但外销金额达520.9万美元,远高于第二名韩国的297.3万美元及香港的59万美元。

农粮暑表示,今年芒果产量并没有比以往多,往年改良种芒果(爱文及金煌等)每年产量有14至15万公吨,去年虽有台风,产量仍有13.8万公吨,今年则只有11.5万公吨,产量并不多。

又除改良种芒果产地面积占 1万2000多公顷,台湾另有仅供内销的土芒果,种植面积仅4800公顷,去年产量也只有4万公吨。

农粮署分析,芒果产量未增,外销量却成长,主因是品质控管良好,购买高单价芒果的日本增加订量。

农粮署说明,销日成长的关键制度是近年日本政府农林水产省每年都会派3到4位检疫官,来台认证薰蒸热杀菌流程及机具是否合格,作业时,每公吨芒果果心要达摄氏40几度,才能完成蒸气杀菌标准作业。

芒果出口业者19家都列入登录管理,今年农委会辅导设置的芒果优质供果园也有1122公顷。

农粮署强调,外销品管高水准,加上芒果品质稳定精致,有效带动外销日本量增加,销日价格比内销及销其他国家市场高2成以上,也同步带动内销芒果行情,有助提高果农获利与生计,可谓良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