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防中暑 署嘉:多喝水穿透气衣物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4日电)署立嘉义医院今天表示,天气热,预防中暑,建议外出民众穿透气衣物,不要怕晒黑包得紧紧的;另外,在外头工作民众,多喝加盐开水,补充水分、电解质,才不会发生意外。

嘉义医院家医科医师陈昭仁说,大热天在太阳底下工作,最好不要持续太久,像是农夫、工人一定要做好防晒及补充水分,如果喝白开水,要加酌量的盐,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电解质,才不会感到疲倦、头晕,而发生意外。

陈昭仁建议,一般民众外出时,要穿透气舒适的衣服,部分女性朋友为了怕晒黑,把自己封得密不透气,反而让体内的热无法散发,其实是满危险。

陈昭仁指出,如果遇到中暑的人,首先要将患者抬到阴凉处,以冷水擦拭身体,协助散热,同时打119叫救护车,如果患者是清醒的,可以喝一些水,但是患者已呈现昏迷状况,千万不要强迫喝水,以免呛到,让病情加剧。

他说,曾经有1名中暑的患者,被家人喂喝退烧药水,这是错误的观念,中暑所产生的高热,是外在环境造成,并不是自身为了抵抗病菌而产生的发烧,吃退烧药只会加重病情。

由于中暑的年龄层,大多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陈昭仁提醒,家中有老人,不要让他们大热天出门,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