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指雷曼迷债赔偿方案偏袒银行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香港立法会专责调查雷曼迷债小组星期一再次举行公开聆讯,多位议员批评证监会与银行的协议方案偏袒银行,并质疑证监会是在港府施压下做出妥协。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上月公布与银行达成赔偿方案后,星期一再次出席立法会专责小组的公开聆讯。他解释,方案没有像之前新鸿基证券一样给予百分百赔偿,是因为涉及的人数及金额不同。多位议员对此方案表示强烈不满。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给市民一个印象,就是我们政府当局,证监会也好,金管局也好,好像对银行放松很多,让市民心里很不服。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你的意思是否如果银行涉及的金额大一点,或者银行的势力大一点时候,证监会的执法就会不同?为什么你推荐一个赔百分之七十的方案,又不谴责银行,为什么对新鸿基证券的时候就不是这样呢?

韦奕礼表示,银行明确要求达成协议的条件是不进行谴责。

他还说基于保密条款,无法透露协议的更多细节。多位议员质疑韦奕礼受到港府当局的压力,达成偏向银行的协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詹培忠:有些政治压力和其他各方面的压力才这么快有结果。

韦奕礼表示,银行即日起至8月10日前,会向投资者发出有关回购方案的信件,投资者可在60日之内回复是否接纳回购方案。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