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批准索托马约大法官提名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讯】美国联邦参议院星期四(8月6日)以68票赞成,3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欧巴马总统对索托马约(Sonia Sotomayor)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这样索托马约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西语裔大法官,同时也成为仅有的三位女性大法官之一。

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主要按各党派政见进行投票。在这次听证会上,投赞成票的大多为民主党人,在参议院40名共和党人中,仅有9位支持索托马约。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拥有更加多样性的高等法院是更好的法院。”

民主党人称赞索托马约很公正,但共和党人则指控她缺乏公正性。批评家已瞄准她有关种族问题的言论。索托马约曾说过,聪明的拉丁女法官可能比白人男法官更能做出好的裁决。

在这次确认听证会上,索托马约没有为这样的言论道歉,但表示,法学家必须防范内部的偏见。

总统欧巴马对参议院通过这一提名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正是美国这些核心的理念-公正、平等和机会,使得索托马约本人独一无二的经历成为可能。这些理念是她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所奋斗,也是今天参议院所支持的,从而冲破了另一个障碍,将我们向更加完美的联邦又迈进了一步。”

欧巴马提名索托马约接替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大法官苏特(David Souter),苏特在6月已经退休,但是索托马约的任命不大可能改变最高法院的权力平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