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传假新闻 北京奥运一周年对比

【新唐人2009年8月9日讯】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一周年,新华社称鸟巢将免费开放3天,但前往的民众发现被骗了。对比昔日的“盛装迎客”,今日北京的新闻报导自由度和空气污染指数,比当初恶化了许多,令民众失望。

新华社误报 民众批政府失信于民

8月6日新华社公布,从7日起,奥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将免费开放三天,北京各大报章亦纷纷转载了此消息。为省下鸟巢50元和水立方30元的入场券,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昨日一早就到场排队,等了数小时铁闸大门仍然紧锁。最后工作人员贴出告示,指没有免费开放这回事,民众必须买票,随即引起现场民众的强烈抗议。

“这算什么事儿,五点多钟一大早就来了,可不让进。”一名女子大声叫骂。其他人也抱怨连连,一度引起鼓噪,还有人与保安发生争执。“你北京市政府不能失信于民吧,对不对?”一位中年北京男子气愤地说,他打电话到市政府查问,结果被告知是(新闻)稿发错了。

“很不可思议!”一名来自湖南郴州的男游客最后被逼买票进入。“现在什么都是假的!”“这个社会什么人说话都不算数,像放屁一样!”“奥林匹克精神到哪里去了?别忘了人民对北京奥运的支持!”

事后北京政府解释说,这是由于讯息混乱造成报导出错。新华社并没就错误公开道歉,只解释说,场馆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但观众需购票参观。据悉,鸟巢和水立方平均每日接待逾三万名游客,每日收入240万,一周年时免费让民众参观三天,本应是理所当然的事。

蓝天不再 北京空气达危险级

据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空气测试指数显示,近日北京空气污染程度达到“危险”级,漫天烟雾又卷土重来。相比之下,去年北京奥运的蓝天只是强行装出来的。

为达到奥运比赛要求的基本空气洁净度,北京先后采取关闭工厂、强制车辆街上行驶、停止建筑工程等系列措施,使奥运比赛期间空气基本达标,但一年之后,真实的北京又再现出漫天烟雾。

市民们发现,早上一起床看到的就是厚厚一层烟雾遮蔽了太阳;走在街上抬头望天只见灰濛濛的一片,根本看不到一丝蓝天白云。北京承诺的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都已随着奥运的结束而消失了。

采访自由倒退 逾百外国记者遭恐吓驱赶

8月8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过去一年里北京当局对外国记者和被访者的骚扰恐吓有增无减,严重违背了当初对外开放新闻采访的承诺,新闻采访自由出现倒退迹象。

据调查,有 100宗记者在公共地方被驱赶, 75宗被人跟踪, 16宗涉及暴力事件;同时亦有 45宗被访者遭恐吓, 23宗被当局传召问话。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呼吁北京当局应尊重新闻自由,让中国的报导环境能够符合国际标准。

苹果日报还列举了近期境外记者采访遭打压事件的汇总:

7月 10日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期间,一度遭公安以非法采访的名义拘捕,后释放;

7月 10日 一名美国之音女记者在前往大巴扎附近采访时,即被武警拦截并没收相机记忆卡,然后以“不受欢迎媒体”及没有申请采访证为由,勒令她离开乌市;

7月 07日 新疆发生骚乱后,当局向全世界宣布欢迎境外记者到当地采访,本报记者辗转数千公里前往采访,但甫落机即被截住,继而遣返;

6月 04日 六四 20周年之际或 20周年前夕,严禁境外记者采访民运人士和死难者家属;

5月 12日 四川地震一周年前夕,境外记者到灾区采访不断遭到阻拦。新加坡《联合早报》等记者都传出被威吓或被抢夺相机等事件。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