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一年后 幻想彻底破灭

【新唐人记者巴黎报导】在北京奥运一年之后,记者无疆界组织发布了一份题为“幻想破灭”的新闻公告,揭露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现状。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被北京奥运的组织者及国际奥会大肆吹嘘的所谓开放只是幻想而已。数十位上访者和人权卫士由于在奥运前及奥运期间对奥运发表意见而被关押,一些律师、博客网主、知识界人士因为希望那些奥运许诺能够兑现也被关押。人们幻想的破灭随中共当局在奥运期间的厚颜无耻而水涨船高。”记者就此采访了记者无疆界的秘书长让-弗朗索瓦•尤利亚先生(Jean François Julliard)。

北京奥运至今一年过去了,尤利亚说北京官方改善言论和新闻自由方面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情况根本没有改善!他说:“外国记者的待遇是有所改善,但也只是对他们而已。现在中国记者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进行工作并不比奥运之前享有更多的自由。奥运结束之后我们看到的新闻自由的状况并不令人满意,而且可以说令人很不满意。”

受益于奥运期间数千外国记者的到来,中国线民在赛事中享受到管制风暴中的短暂平静。但几乎所有那时解禁的网站之后又都被封杀。为什么中共当局明知道会招来国际社会的非议,仍然敢在国际社会和全世界的人面前这样做呢?

尤利亚说:“的确,中共当局的做法似乎表现出对其在国外的形象不是那么太在乎,在奥运期间恢复开通某些网站,然后在运动员走了之后马上把其切断,这样做好像是在把别人当傻瓜。事实上对于他们来说控制资讯在国内的流通,控制境外的资讯流入国内以及国内的资讯流到海外,控制海外华人的知情权,这些显得更重要。”

记者无疆界公告上指出,“从2009年1月5日起,中国工业和资讯化部大搞网路过滤,要“与色情网斗争”。为了使这一行动更有效,政府命令中外电脑制造厂商在他们的产品上装一种叫“花季护航绿坝”的过滤软体,名为保护青少年不接触互联网上不良内容。然而这种软体的过滤包括政治和宗教内容,特别是过滤与法轮功运动有关的内容。”“但是网路审查并不都是以扫黄的名义,比如在2009年7月新疆抗议示威期间所有的维吾尔语网站都遭管制。直到现在也不能进入。共用视频的网路YouTube在没有官方解释的情况下,从3月份就被封了。”

记者无疆界指出北京当局和国际奥会大肆宣称的开放只是一个幻象而已,但是这不是第一次中共当局在人权和新闻自由方面制造这样的幻象,而每次都能使一些人相信,为什么会有人相信?应该如何对待这种可悲的状况呢?

尤利亚认为:“这种招数之所以管用是因为世界上总是有人相信通过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会议会使中国更开放。我们记者无疆界是从最开始就认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很坏的主意,因为不会对中国起任何好作用,不会达到我们期望的开放。不幸的是我们言中了,言论自由没有改善。也就是说没有因为举办奥运会,言论自由有所改善。我们在去年奥运结束的时候,明确地指出,国际奥委会应该在采用什么标准决定谁来主办奥运会应该进行认真地思考。比如2008年的中国,2014年的俄国,还有今后的其他的国家,真的应该在授予主办权之前思考一下标准是什么。”

在北京奥运召开之前几周,欧洲卫星公司以技术故障为借口中断了新唐人电视向中国的卫星转播信号,新唐人电视是唯一的一家能向大陆播出的独立、自由的华文电视媒体。记者无疆界组织有证据表明欧卫公司的这一决定是为了讨好中共,并指出即使是技术问题,欧卫公司也有能力解决这一技术问题恢复新唐人电视卫星信号。众多的法国议员、欧洲议员以及人权组织,特别是新唐人的电视观众都在这件事上表示对新唐人电视台的支持,但是欧卫公司至今还在坚持他们的错误决定。几天前新唐人电视台启动了司法程式状告欧卫公司,将案件提交巴黎商业法庭审理,并指定一位专家对欧卫公司2008年6月起中断新唐人电视向中国转播信号的真实理由进行调查并要求欧卫公司恢复其向中国的卫星转播信号。

尤利亚说此举非常好。他表示这桩案件应该得到实质性的进展,现在新唐人对中国大陆的卫星转播仍然被中断,这是不正常的。一切能使这件事能有一个出路的办法都是好的。欧卫方面以技术为理由坚持无法恢复新唐人向中国大陆卫星转播,所以要找一个出路,如果能通过司法手段解决,那更好,没什么不行的,通过一个第三方认证,让技术专家给出他们的见解。这会使事情有进展。能通过欧洲卫星更好,如果真得不行也要通过其他卫星一定要让新唐人电视继续向中国播放。总之要把这件事进行到底,现在是一方面新唐人电视被中断转播,另一方面欧卫公司被告对资讯进行管制,我们不能满足现状。

尤利亚认为改善中国人权状况没有神奇的办法。需要各国政府和外交官对中国政府提出强有力的要求,不要因为中国是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就什么都听之任之。就可以为了多卖几架空中客车或是别的什么而在人权方面让步。他说:“我们欧洲和北美的民主国家也要做到不卑躬屈膝,要继续谴责这种状况,要求释放那些中国的政治囚徒,要继续为人们在中国能拥有人权而呼吁。”

记者无疆界的网站在中国直到今天一直被封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