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举动使中国不再成为可靠市场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讯】(希望之声记者叶佩青、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力拓案中共又出新招。8月8日中共当局透过中国保密局,指力拓在华进行了六年的间谍活动,使中国蒙受巨大损失。不过这一指控立刻遭到澳洲外交部发言人的否定,指出中共这一言论并无任何新意。近日,澳洲外交政策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李博士(Dr John Lee)对力拓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上述问题,约翰-李博士明确表示,用金钱换取资讯的做法在中国各行业都很普遍,中共以窃取国家机密的理由逮捕力拓员工涉及到政治问题。

对于今年7月5日,力拓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和另外三名中国籍员工被上海国家安全局以窃取国家机密罪逮捕一案,李博士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向澳洲政府发出的一个政治信息。

“那就是中国和澳洲的特殊关系到此为止。中国(共)政府可以非常轻易的以其它罪名逮捕胡士泰,但是中共却以国家安全罪对他进行了控告,这使得案情自动上升到一个外交事件的高度,这可以说是北京的一个非常有意图的动作,是一个向澳洲政府发出的非常有政治意图的信号。”

今年2月力拓公布了将中国铝业在英澳矿业巨头力拓中的股份从9%增加到18%的计划,以此融资200亿美元。但此计划同时遭到英国和澳洲股东的强烈反对,澳洲反对党也发誓要否决这个计划,澳洲的一位参议员甚至在电视广告上呼吁废除力拓的计划。最终力拓放弃了同中国的合作。

李博士认为澳洲已经意识到中国资本进入澳洲市场并收购澳洲公司的股份其中所隐藏危害,中共的做法对澳洲和中国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我认为对整个澳洲商界的影响是很深的,我们不要忘记,近一、二十年来,澳洲商界一直存在着一种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辩论,而中国想尽了办法,费尽心机,试图说服包括澳洲在内的所有西方市场,让他们相信中国是一个可靠的、开放的和安全的投资地。

然而对胡士泰的抓捕推翻了所有的这一切,我想澳洲首次开始检讨中国提供了怎样的一个商业投资环境。力拓已经将它的高级主管从中国召回。很多公司不想再雇佣中国出生的主管,这使西方公司失去了中国雇员在中国工作带来的好处,失去了和中国交易的优势。从短期来讲,这给中国的公司制造了不利因素,而长期来讲,给中国这个商业投资地造成了很严重的声誉上的破坏。”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7月14日表示,他们投诉中国缺乏信息,澳大利亚官员只能从网络上查找资料。史密斯强调,希望中国能够透过正常的外交管道提供资料。李博士表示:“澳洲政府将自己放在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处境。胡士泰根本得不到任何形式的援助包括法律方面的援助,因为中共的做法使得胡士泰得不到任何澳洲方面的援助,中共也让澳洲得不到任何真实的信息。

因此,澳洲政府目前的处境进退维谷,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澳洲政府试图想让胡士泰得到宽大的处理,由于中国还是澳洲重要的商业伙伴,因此澳洲使用了和中国背后交易的做法。”

对于中共说力拓在中国进行了六年的间谍活动,李博士认为:“我相信里面有金钱交易,用钱来换取资讯,不过这在中国很普遍。尽管技术上是非法的并且牵扯贪腐,但在中国各行业都是这样运作的。

如果中国(共)政府想制止贪腐现象,它完全可以指控胡违反了公司法,但是却以违反国家安全罪的理由对他进行了指控,这就加进了政治的因素。我相信胡士泰的确有做错的地方,但是在中国做生意的方式就是这样的,所以中共是非常有选择性地在使用法律,旨在达到其政治目的。”

约翰-李博士还认为,中共插手力拓案有效的证明了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是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

“我记得当中铝首次提出收购力拓的时候,中国(共)政府和中铝极力的试图说服澳洲公众中铝和政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从这次中共插手此案有效的证明了这一点,那就是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以及以政治为目的的相互利用。但这却恰恰让中国的资本将不再受到西方世界的欢迎。因此长远来看,这个举动损害了中国的利益。”

对于其它西方企业如何避免他们的商业活动涉及中国的国家安全问题,约翰-李博士认为这非常难。

“因为中国将国家安全延伸到了一个很大的范围,比如胡士泰这个案子,锁定了一个较低价格的铁矿石这个举动就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作为外资企业很难分辨,这个案子也让外企感受到了真正的恐惧,企业高管在中国被抓这种事也可能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我觉得北京是有意这样做的。那西方公司现在怎样做呢,我认为他们还是会留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的有吸引力。但是他们会变得非常的小心,他们和中国的关系会非常的紧张,会有更多的恐惧和猜疑,而对于‘ 中国是一个正常的履行贸易的地方’这个思想现在正在逐渐淡化。”

约翰-李博士对西方公司提出警告说,中国社会处于高度动乱状态,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宜太过乐观。

“很难预测中国将会发生什么,在中国两三年前的经济成长高峰期就已经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暗藏其中,可以说是高度的社会动乱。根据Dymezone的数据显示,仅2005年一年就有8.7万件大规模的社会动乱发生。这种类似天安门事件的、全国性大规模令中国(共)政府时刻担心的示威迟早会发生,没有人能够预测何时发生,但这种可能性却在暗流涌动。”

约翰-李博士还认为,现在很多西方公司已经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印度。

“自从胡被捕以来,澳洲或其它国家的矿业公司将更多的高级主管和分析师派遣到其它有潜力的市场包括印度在内的市场。从长远来看,中国不再是一个他们曾经相信的安全可靠的市场了。”

《悉尼晨锋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安全部门指控胡士泰使中国损失了一千多亿元,但力拓对中国的出口都没有达到这个数目,并指责这是中共疯狂的宣传机器编造出来的。在全澳洲发行的《澳大利亚人报》也对这个数字提出了质疑。

约翰-李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目前在澳洲智库独立研究中心((CIS))任外交政策客座研究员,曾出版了多本关于中国、美国等政治方面的著作。他的著作《中国会倒下吗?》( Will China Fail? )颇具影响力,受到澳洲社会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