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居民抗议政府违法执法和不作为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多位居民反映,当地政府非法强拆他们的房屋,对上访民众实施非法监禁和暴力殴打。他们呼吁公众关注政府的违法执法以及司法不作为的问题。

本台近日收到福州市鼓楼区居民的投诉材料,反映他们遭当地政府非法拆迁,致使他们的房屋和私人财产损毁。居民向司法机关投诉,却被当局关进黑监狱或遭到暴徒殴打。目前当地民众上告无门,媒体也不敢采访报导。

本台记者8月11号电话采访了家住鼓楼区三坊七巷大光里3号的居民代表梁白端女士。梁女士表示,2007年6月,福州市政府擅自将“三坊七巷文化街保护修复项目”改为拆迁工程,并强迫当地居民接受极不公平的货币补偿条件。政府指定的异地搬迁房屋三年后才能盖成,致使大多数住户在一夜之间流离失所。2007年12月,鼓楼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人员非法闯入梁女士的住所进行打砸,造成20余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

“2007年12月29日,趁我家中无人,夫妻的卧室被人橇进去。他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持他的证件,什么都没有。把我们强制到楼下去,不让我们进门。他们又是拆,又是偷。他不给立案,说要交到派出所去做,他说是政府行为。我告状无门,在福州市到处去告,现在都没有用。”

由于在当地向各级政府部门求告无门,梁女士于08年3月到北京上访。在经过前门东大街时被警察押至马家楼,福州市政府驻京办的人员随即非法监禁梁女士4天。梁女士说,她被押回福州后,鼓楼公安分局不容她申辩,又对她进行了连续10天的拘留惩罚:

“我到了北京天安门前门东的车站,遇到了民警要我包包给他检查一下,看到我的信访材料。它说你们是上访,在这里稍等一下,我等一下有一辆车把你们带去上访。起码有一两百人,在马家楼下面。以后就把关到福州驻京办。到了福州他什么都没给我讲就被拘留了。拘留了10天。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太可怜,有话都没地方说。我要求政府要关注我们老百姓的人权。”

本台记者致电福州市政府和省信访局核实情况,但是相关部门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鼓楼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则表示:

“你核实这些事情的话,讲得这么具体,我不是很清楚。白天上班的时候,我们有专门一个信访的那个人,你到时候反映。我们现在只是值班的。”

拆迁的遭遇向福州鼓楼区人民法院和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但两家法院皆以土地拆迁属于政府行为为由,包庇当地公安和城管部门,无视被拆迁居民提交的证据,居民们依据法律途径的维权努力以失败告终。目前遭强拆的多位居民向福建省政府信访局反映问题,却遭当地公安和城管人员跟踪、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殴打。居民黄文政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房子就是被强拆、强搬,给你赶出去了。已经上访了两年了,之后我在信访局门口遭到了几十个人的打。有七、八十岁的,我已经六十几岁了,到了派出所至今不能解决。拆迁大概有10%左右的人都是被强拆,无家可归了,比法西斯更残暴。所以中国没有人权,如果有人权,就有个讲话的地方。我们上诉都两三年了。”

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维权人士姚立法指出,在中国,被拆迁户的基本居住权得不到合法保护的问题在各地都非常普遍,其根源在于中国各级政府的强权政策:

“福州鼓楼区强拆事件的话,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公民基本的人权问题。居民的住宅权利是他最基本的一个权利。被拆迁户他们的人权得不到保护,在中国普遍都存在。如此下去,政府就完全背离了人民,当然就造成了社会的不和谐。根子在哪里?政府是一个强权的政府,是一个没有人民授权的政府。所以说在强权政府下人民不可能有基本的人权。”

福州市鼓楼区被强拆居民在申诉材料中质问,中国公民因维护自身基本人权,却遭非法拘禁和殴打,以致申诉无门。福州的“人民”警察、“人民”法院和城管“执法”局,其“为人民执法”的基本理念何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