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夕北京大规模抓捕访民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讯】“十一”将近,北京大规模的搜捕外地进京访民,一些廉价旅店和出租房屋业主均已接到通知,禁止让上访者入住。尽管如此,各地访民还是不断涌入北京,仅星期二就有上千辽宁访民集体到两办上访,此外,也有访民打算以死相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随着“十一”临近,北京打压外地进京访民的力度也不断升级,一些访民常入住的旅店和出租房屋业主已收到通知,禁止接待上访者住宿。星期二晚十点左右,大批公安到外地访民的集聚地–北京南站附近幸福村的各旅店大举搜捕。据河北王姓访民星期三对本台说,有大约几百人被大客车拉走:

“当时就是每一家旅店,警察进去把那条胡同站成人墙,反正跑不了,因为北京的小胡同特别的窄,一个一个搜,全搜走了。就是幸福村,访民一般都聚集在那里,包括睡马路、火车南站、长途客运站的,统统都扫荡了,当时好几百人,大轿子车拉了好几车。”

据了解,另一位关注外地访民的北京市民表示,最近几天,南站附近白天黑夜布满了警察,逢人便问是否上访的:

“最近几天都特别严重,从那里路过的都被问到的问题是:‘你是上访的吗?’北京市救济站往西的一片路边以前可以坐人,现在坐一个人都不行,居委会和联防的直接的就给驱逐。只要是有上访纪录的,旅馆就一律不租给他,两办附近旅馆都是跟信访口驻京办挂勾的,一旦查出是上访的就被驻京办拉走了。”

那位姓王的河北访民又说,就是自己租房的访民都被房东驱逐:

“我上个星期就听在北京幸福村租房的说,他们居委会开会说到十一号就不让住,十一号(后)就行了。”

报导称,尽管如此,外地访民仍然不断涌入京城上访。就在星期二,专门接待外地访民的北京国务院和人大两办水泄不通,仅辽宁集体访就有近千人。一位姓王的访民星期三说,昨天国家信访办仅辽宁的就去了一千多人,现在到处都在抓人。

而曾经在星期二前往两办上访的河北访民星期三说,昨天上访的有一两千人,真是不计其数:

“那人从两办都排到巷子口了,人特别多。早晨我们四点多就去排队了,到十点多根本就排不上去,一天就白排了。”

另据报导,在当局的打压和抓捕下,有人选择以死抗争。星期三,据说有访民为了表达不满企图跳金水桥被巡警阻止。而星期二被抓到马家楼的六十几岁老访民也企图用结束生命来阻止当地截访。一位知情者说:

“这个老人前两天被当地政府派出的黑社会从马家楼强行绑架回去8天。这次他又被抓到马家楼,他们政府有雇佣黑社会这种保安,老头无奈下就爬到马家楼的墙上,当时特别危险。老人很激动,他以死来抗争,因为他刚回来。”

此外,《海外博讯》网站说,刚从外地回来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星期三被公安传讯,她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直到本台记者截稿前仍然没有联络到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