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部表情解读不同 东方人看眼西方人重嘴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讯】(中央社伦敦13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西方人和亚洲人解读脸部表情方式不同,西方人较注意嘴部,而亚洲人则非常注意眼部表情。

该研究在说明感受如何遭误解时指出,东方人忽视“嘴部”表情,可能导致他们解读一个人的情绪时产生较多误解。

进行研究的格拉斯哥大学(Glasgow University)团队学者杰克(Rachael Jack)指出:“我们的研究显示,东方及西方人依不同的脸部特征解读脸部表情。”

他说:“西方人对眼及嘴部注意程度相同,而东方人则偏好眼部,忽略嘴部。这表示东方人对眼部区域表情类似的脸部表情区分有困难。”

这项研究中,志愿接受测试的西方人及东亚人,被要求注视包括快乐、忧伤、愤怒、厌恶、害怕、惊讶及平和等7种基本情绪表情照片。

在“当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刊出的这篇研究显示,参与测试的东方人对辨认害怕及厌恶2种脸部表情有困难,误以为是惊讶及愤怒。

研究指出:“不像参加测试的西方人会利用全脸各部位的线索,东方人主要焦点集中在眼部,这部位表情传达讯息常很类似,导致一些表达无法区分。”

杰克进一步指出:“有趣的是,虽然眼部表情含糊不清,但受测者倾向认定为较不具社交威胁的情绪,如判定是惊讶,而非恐惧。”

报告结语指出:“西方及东方人在认知上确实不同,需要进一步研究。否则在跨文化情感沟通时,将可能出现问题。”(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