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八音合声,幸福、天灾一瞬间(上)

耕作闲暇时,在山坡的平台上唱起八音合部曲,石桌上是自己打的野猪肉、河里捞的小鱼、满山的芋头、还有整个蜂巢做馅的黏米团,一口小酒下肚后,一个人一个声部跟随着主旋律吟诵着随意而发的歌词,抒发喜怒哀乐,浑厚的嗡嗡声震荡着你的心灵深处。据说原著民的八音合部有着很古老的能量呢。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讯】“莫拉克台风引发大水重创南台湾,许多灾区的房舍被冲毁,居民流离失所……”。“在风灾过后进入第7天,全台还有50个山区村落,桥梁断裂,道路中断,通讯失联,村民受困在村落当中,没水没电,形同“孤岛”一般。”“雾台、神山、佳暮村、阿里乡,依拉部落……”

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我的心一紧,这些受灾的地方竟然都是我多次去过的地方,台南的亲朋从skype上发过来的信息是:“你去过的雾台山受困失去联系6天后150人获救”……“你上去住过的佳暮村救出135位村民”……“还有你觉得很恐怖的依拉部落已经死了5 人了”……“阿里山塌了!”……“甲仙全部都湮没了,只剩下土砾和一户空屋”……

几年前在台南采风时,住在神山的一群庄稼汉子因为远方客人的到来而吟颂了台湾原著民的八音合声,今天在我听到台南灾情后突然在脑海悲壮的响了起来,喜怒哀乐随心而发的词曲合声,像万只雄蜂飞在耳边,震荡人的心底,(台湾原著民能歌善舞,他们的八音合部据说带着很古老时代的能量,丰收唱、劳作唱、丧喜唱、孩子不听话了也唱,用不同的曲调随意唱出自己要抒发的情感)。

如果你只去过台北,那还不叫去过台湾,真正的台湾在南部,在水汽朦雾中看寂静平凡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山坡上种植着椰树、香蕉、木瓜、莲雾、槟榔、芒果、水稻、芋头、香草药材,在自己的池塘里有着肉鸭、鲤鱼和大片的莲藕……富饶恬淡的乡间啊。

再次感慨天地生命!用平静台湾南部山区悠哉生活追思失去的家园以及失去的生命。(几年前台湾南部所摄,部分是截取自己拍摄的TV画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