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严打黑恶势力引关注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讯】重庆市最近抓捕了数千名“黑恶势力”份子,市司法局前局长因涉黑被双规。分析人士认为,重庆严打黑恶势力的行动并不是正常的执法行动,而是官场权力斗争的结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重庆市最近抓捕了数千名“黑恶势力”份子。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人民网最近都刊登文章,强调要打击黑老大背后的保护伞。重庆市原公安局长,后任重庆司法局局长的文强因涉黑已被双规,因涉案被拘捕和调查的“黑恶势力保护伞”人数可能多达百人。

据报导,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分析说,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为政治和经济利益上的原因,常常雇佣一些黑势力人员从事非法行为,以致中国今年黑恶势力十分猖獗:

“现在在中国呢,黑恶势力是很多人都能够看到的事情。我觉得是有些地方像公安,有些是不干净的。中国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的黑社会好像有没有都是个问题。”

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则分析说,最近几年,中国地方政府部门黑社会化的情况非常严重,以前是以权谋钱,现在也出现了许多以钱谋权的问题:

“根据我们的了解的话就是有一个趋势,黑社会成员成为中共的党支部书记或者是村委会主人的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量是越来越大;这是第一,第二的话呢,早就有种说法,就是说中国的基层政权匪化和黑化。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这里头警匪一家,官匪一家非常普遍。”

报导说,重庆市这次拘捕的一些涉黑人员还有人大和政协代表。有中国媒体追问这些黑势力人物是如何戴上红帽子的。姚立法认为,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并没有真正的民主选举:

“首先中国选举人大代表的法律是一个典型的恶法,第二呢,选举的实际状况当然比法律更糟糕。选举的话对中共的基层组织把持、操纵和控制。由于这种种原因黑社会老大成为人大代表,这就不足为奇。”

姚立法认为,重庆严打黑恶势力的行动虽然获得了许多民众的赞同,但却并不是正常的执法行动,很可能是官场权力斗争的结果。

报导又说,原香港文汇报驻辽宁记者站主任,现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认为,重庆严打黑恶势力的运动确实是权力斗争的结果:

“薄熙来在重庆最近搞的这场打黑,最后的背景就是它针对的是贺国强和汪洋,主要还是贺国强,他是中纪委的书记嘛,他也正在调查有关薄熙来的一些在辽宁的一些问题吧。”

据了解,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都曾任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正是在他们任上获得提拔的。姜维平介绍说,薄熙来在大连和辽宁任职期间,当地黑恶势力极为猖獗,不论规模和恶劣程度都远远超过了重庆:

“如果说不了解他的过去那当然也罢,或者是他在辽宁,如果他是以打黑出了名也罢。实际上在他当政的时候,从1984 年开始到2000年这期间,他的保护伞下面的黑社会势力的人物是上百名,大大小小的黑社会。他现在到重庆去抓黑社会,我觉得他这个非常地荒唐。”

相关文章
评论